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禾雀花开 犹如鸟栖枝报春来

时间 : 2020-03-16 10:35:38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进入三月,韶关始兴遍地有花开,处处有花赏。在这个季节,如报春鸟似的白色禾雀花、紫色禾雀花也竞相开放了,它们舞动花姿,向人们报告春天的来临。

1_副本.jpg

  在顿岗开心农庄,农庄里种植的白色禾雀花此时已经盛开。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一串串乳白翠绿的花朵从藤蔓上垂下来,好像一只只雀鸟振翅欲飞。

2_副本.jpg

  禾雀花又名白花油麻藤,是国家二类保护植物。每年的三月,禾雀花就会次第开放,因其形酷似禾雀而得名。禾雀花的奇特之处在于,它的花朵含苞时像嗷嗷待哺雀鸟,盛开时,花瓣卷拢成翅状,则像展翅飞翔的鸟儿。整个花体通透玲珑,初开时为乳白色或者淡绿色,盛开时又如柠檬黄,更神奇的是,它还是在春天里给人们奉献的一道美食。

4_副本.jpg

  如果白色禾雀花让人感到圣洁,那么紫色的禾雀花就让人觉得高雅无比。每当春雨绵绵之时,生长在郊野,深藏在深渡水坪田村的紫色禾雀花也正在怒放。紫色禾雀花依藤而生,一簇簇,一串串,虽然没有白色的禾雀花开得浓密,但也风情万种,那高贵典雅的颜色,也从淡紫色逐渐过渡到深红到酱紫,花儿也从含苞过渡到怒放,一藤成景,犹如百鸟栖枝,令人心驰神往。此时,蜜蜂也闻香而来,给远离喧嚣的郊野山乡带来了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