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纪念李凌诞辰110周年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在广州上演

时间 : 2023-12-18 10:10: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图.jpg

  今年是我国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教育家、音乐活动家,中国交响乐团首任团长、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李凌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缅怀这位从江门台山走出来的中国新音乐事业开拓者,12月15日晚,“纪念李凌诞辰110周年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上演。

  本场音乐会阵容庞大,由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心草和青年指挥家景焕,携手中国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合唱团、星海音乐学院星·声合唱团以近180人的阵容鼎力呈现。

  当晚,《黄河大合唱》《红旗颂》《海霞》《南国》等多首经典作品奏响,用音乐的语言深情缅怀李凌先生,追忆他对音乐事业的卓越贡献。

  其中,由景焕执棒的交响组曲《南国》是李凌先生的代表作品,歌曲旋律优美、饱含深情。“祖籍广东的华侨华人非常多,这首曲子便是李先生1980年间赴美探亲时,与父老乡亲唱起家乡民歌时的肺腑之作,可以听到非常浓郁的岭南风味,寄托了他对家乡、对亲友的无限眷恋。”景焕表示,自己在广东生活了10年,对此曲音调非常熟悉。“几大乐团、合唱团的合作,是对这位中国交响乐奠基式人物最好的纪念。”

  “整整30年前,恰巧也是在星海音乐厅,我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参加完比赛后,返回北京,与李凌先生见了第一面。”李心草回忆,当时李先生虽未多言,只和蔼亲切地勉励他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却给了年轻后辈很大的鼓舞。

  在李心草看来,广东这块土地赋予了艺术家极大的天赋,像冼星海、李凌这样的音乐家影响了中国音乐半个世纪乃至百年以上。“李凌先生一生,无论在音乐教育、音乐发展、音乐评论、理论研究,还是这么多年音乐舞台实践发展的各个方面,都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李心草说:“他留下来的文字比音符多,却有如一部浩瀚的交响乐总谱,是值得年轻音乐家一代代演奏、传承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