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获奖名单出炉 同步开启优秀剧目展演

时间 : 2023-12-07 10:02: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话剧.jpg

话剧《背影》剧照。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2月6日晚,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颁奖典礼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见证广东文艺的又一次喜悦丰收。当晚还启动了本届省艺术节的优秀剧目展演环节,演出广东省话剧院出品的大型话剧《背影》。从12月6日到30日,将有14台优秀剧目到广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展演,让更多群众共享艺术盛宴。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先后举办了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评奖、美术书法作品评奖、小型节目评奖、十佳舞台新秀评选、文旅融合演艺项目评选、广东文艺名家成果展示、第二十届广东现代舞周等七大板块活动,集中展示了近3年来全省艺术创作和演出的优秀成果,推出了一批新人新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届省艺术节中,73个大型舞台艺术作品、119个小型节目、901件美术书法作品参加了评奖,最终评出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一等奖12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2个,小型节目金奖6个、银奖6个、铜奖6个,美术书法作品金奖8件、银奖12件、铜奖27件以及入围作品288件,同时评出优秀组织奖4个,是历届省艺术节中规模最大、板块最多、品类最繁、作品最丰富的一届,也是延续时间最长的一届,展示了近年来广东艺术创作的繁荣景象。

  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评奖和展演是省艺术节的重头戏,共有40个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入围终评。这些剧目涵盖了21个地市,包括粤剧、潮剧、广东汉剧、雷剧、山歌剧、采茶戏、花朝戏、西秦戏等地方戏曲,以及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杂技剧、木偶剧、交响音乐会等艺术品种,其中广受观众热捧的舞剧《咏春》、芭蕾舞剧《白蛇传》、话剧《背影》、粤剧《张九龄》《南海十三郎》等均在省艺术节中精彩亮相并获奖。

  可以说,三年一届的艺术节如同“搅活”岭南舞台春水的一根指挥棒,调动了全省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推动了广东艺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