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第20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4日至7日举办

时间 : 2023-12-05 10:04: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活动现场.jpg

第20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光影跃动,传递纪实美学;文明互鉴,领略美美与共。12月4日晚,第20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式在广州文化馆新馆举办。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行。自2003年创办以来,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纪录片专业节展,也是世界八大纪录片节之一。

  作为全国唯一入选《“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国家级专业纪录片节,同时也是国际纪录片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集展映、交流、探讨、评优、交易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文化广州”建设的重要代表。

  本届纪录片节的主题是“光影纪实,文明互鉴”。今年时值节展20周年,在办会规模、征片数量、来宾规格、论坛质量、交易金额上,都将有亮眼表现。本届纪录片节收到来自156个国家和地区的7280部纪录片作品,达到2003年创节之初的50倍,创历史新高。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国际影视制作人、导演和发行商、投资商,再度相逢在珠江水畔,在内容制作、资金投入、发行播出等方面开展交流对接,积极推动纪录片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叙关于光影的故事。

  一直以来,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秉承“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思路,经过20年耕耘,目前已成为借鉴国际优秀纪录片制作经验,有效提高国产纪录片质量水平、推动国产纪录片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在本次开幕式现场,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正式与地中海欧洲纪录片市场、新西兰边锋电影节、塞尔维亚纪录片影人协会等3家海外纪录片节展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助推中国纪录片继续走向世界。

  据悉,本届纪录片节将在12月4日至7日举办,期间将紧紧围绕征集评优、市场交易、行业交流、专业论坛、国际培训5大环节,推出80多场专业纪实活动,对纪实产业的全景洞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与深度。值得注意的是,本届纪录片节汇聚国内主流卫视平台及新媒体平台,组织专场活动,共同探讨新时代纪录片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思潮。

  作为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结果将在12月7日晚的闭幕式上揭晓。日前,本届纪录片节金红棉评优终评入围名单已正式公布,包括《万里千寻》《上海少女》《珠峰队长》《坚毅之旅》《一生所爱》在内的45部来自世界各地的纪录片作品进入终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