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新编粤剧《独立团长》在穗首演

时间 : 2023-07-31 11:15:35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89.jpg

 新编粤剧《独立团长》剧照。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28日晚,新编粤剧《独立团长》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该剧由肇庆市委、市政府主办,肇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广东粤剧院承办。

  叶挺,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支武装“独立团”的团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支枪、军队“种子”,他带领着“独立团”,在矛盾纷繁复杂的情势下,选择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一名将军,叶挺表现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以少胜多,绝地反击,力挽狂澜。

  新编粤剧《独立团长》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支革命武装“独立团”在肇庆成立的历史事件为创作依据,通过戏剧化处理,再现“独立团”巧妙地处理肇庆历史上影响重大的“领村惨案”等故事,生动展现坚忍不拔、冲锋向前、为人民服务的“铁军”精神。

  新编粤剧《独立团长》主创、主演阵容强大,由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担任艺术总监,一级编剧尹洪波担任编剧,著名粤剧编剧陈锦荣担任粤剧改编,广东粤剧院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担任总导演,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彭庆华、蒋文端领衔主演。

  “在肇庆西江这片红色土地上,叶挺独立团的‘铁军’事迹让我们敬佩,‘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也成为我们院与肇庆合作打造粤剧《独立团长》的初心。”曾小敏介绍,为了排演好这出大戏,主创团队认真研读叶挺的生平和“独立团”英勇善战的事迹,还特邀武警广东总队广州市支队官兵到剧组进行专业指导和军事训练。

  总导演丁凡表示,通过这出戏,以“传、帮、带”来促进广东粤剧院和肇庆市粤剧团的合作交流,支持肇庆市粤剧团的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

  在剧中饰演叶挺一角的彭庆华说:“叶挺领导的‘独立团’,是浴血奋战中成长起来的‘铁军’,战斗到最后一兵一卒都不言退。这样的‘铁军’精神,被我们国家、我们党的军队一直传承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