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佛山民俗盛事塔坡庙会开锣

时间 : 2023-07-24 10:59:31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9813845_dzzzz8_1690128000000_b.jpg

塔坡庙会现场。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

  洗过塔坡水,顺风又顺水!7月23日下午,2023年“寻初佛山·心潮澎湃”——癸卯年六月六塔坡庙会文化艺术周在禅城区祖庙街道启动。此次庙会将从7月23日持续到30日,一连8天让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沉浸式领略岭南文脉风情。

  随着一声响亮的“取水喽!”塔坡原住居民用竹篙从塔坡井里打起清凉的水,倒入一个个铜磬。随后,装着井水的铜磬在人们手中传递,代表着“塔坡水长流不息,润泽万物”的美好寓意……这是塔坡庙会启动仪式上的精彩一幕。

  在佛山,从古至今流传着一句谚语:“未有佛山,先有塔坡。”塔坡是佛山古镇的发源地,也是佛山的得名之地,因此也被称为“佛山初地”。古时候,每逢六月初六,在塔坡一带做生意的商人,都会集钱筹资,广邀本地戏班合众参演,塔坡庙会是佛山最具传统的民俗节庆活动之一。

  今年的塔坡庙会,以“初地游览+新兴游玩”的活动设置方式将塔坡井、粤剧博物馆、鸿胜馆等多个岭南文化地标集结起来,吸引大批市民游客热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