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 230件作品再现党的光辉历程

时间 : 2021-06-29 11:31: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8日,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东美术馆、广州画院、广州雕塑院承办的“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以百年党史为主线,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

  本次展出作品230件,展品聚集了广东美术馆收藏和面向社会征集的优秀党史题材及现实题材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既有我省各个时期名家大师的经典之作,也有近年涌现的优秀中青年美术家新品佳作。这些作品具有相当的思想高度、情感温度和艺术深度,让观众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感受到作品中的蕴含艺术魅力和澎湃力量。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1日。

  笔墨当随时代,艺术见证历史。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认为,本次展览较为全面地展示了百年来我省美术家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肩负社会担当与艺术使命,在主题性美术创作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彰显了广东作为美术强省的地位和影响力。

  名家经典再现革命峥嵘岁月

  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在近百年来的发展史上一直勇立潮头、名家辈出。广东在各个历史时段都产生了一批与时代进程相连、引领潮流的美术经典之作,在全国产生极大反响。

  本次展览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年-1949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年-1978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年-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2年至今)等四个板块。

  展览第一板块主要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着重展现伟大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何香凝的《狮》,胡一川的《到前线去》,李桦的《怒潮组画》,潘鹤、梁明诚的《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等广东老一辈艺术家创作的经典作品都在本次展览与公众见面。

  胡一川的木刻作品《到前线去》精准而生动地刻画了上世纪30年代初左翼美术青年在救亡运动中表现的精神风貌。无论是构图,还是造型和刀法,作品都充分地展现出画家简洁流畅、粗犷朴厚的艺术特色和个性风格。画面融合了北方剪纸和民间年画的独特神韵,组成了一个个表情鲜明的面孔,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

  著名油画家汤小铭在1972年创作的《永不休战》,同样是家喻户晓的经典美术作品。题目“永不休战”出自鲁迅去世前两个多月时写的《答徐懋庸关于抗日统一战线的问题》。作品鲜明、准确而又生动地提示人物刚毅不屈的精神性格。画中鲁迅那一双按纸捏笔的手,枯瘦却又坚实有力,对展现人物内心世界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围绕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火热实践,广东画家以饱满的热情挥洒笔墨,展示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人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留下了黄新波的《年青人》、黎雄才的《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林丰俗的《公社假日》、关山月的《绿色长城》等精品力作。

  上世纪70年代,在“绿化祖国”的号召下,风沙地植满木麻黄树,海疆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岭南画派著名画家关山月代表作《绿色长城》就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画面中一排排防护林如同一道“绿色长城”守护着土地,防止沙土流失。海滩上还隐现着一队巡逻的民兵,展露出沿海人民众志成城改造自然和保家卫国守护海疆的精神与力量。

  著名版画家黄新波创作的《年青人》也同场展出。对人物的特写处理与强烈的黑白对比是这幅作品的典型特色。满天的星斗、辽阔的大海、简洁的高压电线架……画面充满富有象征性的细节。近处正在沉思的年青人,神情中洋溢着朝气和理想。“一个国家拥有高度发展的科学和文化,才有光辉灿烂的未来。这既是画家对青年的真诚希望,也是对祖国的殷切期待。”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总结道。

  绚烂画卷记录时代发展足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勇闯新路,大胆探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广东美术家同样以浓墨重彩记录时代的足迹。在展览的第三板块,潘鹤的《开荒牛》,梁照堂、李醒韬的《腾飞吧,特区》,何克敌的《特区的正午》,郑国伟、郭兰莹、孙峰的《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等多件作品,记录了深圳经济特区日新月异的变迁。

  著名雕塑家潘鹤曾表示,《开荒牛》刻画的是“一个拓荒牛的形象”,展现一代人鞠躬尽瘁的精神。《特区的正午》则是一幅充满诗意的作品,作品刻画了三个青年女工午餐后休息的情景,她们的形象、服饰、动作举止无不透露着时代的气息。身为特区的建设者,女工们的工作虽然普通又平凡,她们却用自己的双手筑就美好生活的幸福大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家组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评选的多幅新作也在展览中亮相,抒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远方,广州塔闪耀着斑斓的色彩;近处,穿梭不息的车流划下一道道绚丽的光带;中信广场、猎德大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等地标建筑在夜色中熠熠生辉……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今年创作的油画《闪亮广州》,以全景式的构图展现如梦如幻的广州夜景,展现这座城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本次展览也设有专区呈现战“疫”题材佳作。青年艺术家邱敏君的水彩画《“疫”线党旗扬》,记录的便是一幅抗疫前线温暖人心的图景: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一个临时设立的“党员先锋岗”,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安全防线。

展览2.jpg

  中国画《月背里程碑》,作者林沛森。2019年1月,我国发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月球背面,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成为人类探索月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作品表达了作者对我国科学技术日益强盛的自豪感和爱国之心。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王林麟的《天街夜色观寰宇NO.2》、崔弥莱的《助力新速度》、张静的《中国探月》、林沛森的《月背里程碑》等一批反映新时代科技创新成果的作品在展览第四板块登场。这些作品反映了广大劳动人民不惧艰苦、勇于创新的精神,表达了画家们对国家科学技术日益强盛的自豪感与爱国之心。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的动态水墨作品《望北斗》,以动态的视觉感知、笔墨意境赋予作品人文性与当代性。

  由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集体创作的《“红色记忆”课题创作》,同样令人眼前一亮。学子们通过素描和油画,对中央至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的“红色展品”进行静物写生。李劲堃表示,这是广州美术学院推动“红色教育”主题融入专业课程的一次改革实践,有助于同学们从中得到精神上与技法上的双重收获。

  李劲堃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激励我省美术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强的责任担当讴歌时代、反映生活、描绘党史,在解读经典作品和进行历史研究的基础上,激活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灵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时代经典,助力广东乃至全国美术事业的持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