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塞上江南”迎来唯美粤剧

时间 : 2021-06-02 08:56:41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222.png

粤剧《白蛇传·情》。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5月30日晚,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粤剧院、宁夏人民剧院承办的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银川站)在宁夏人民剧院成功举办。

  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国家一级演员王燕飞,国家二级演员朱红星等粤剧名家新秀为银川观众带来了曾小敏代表作之一粤剧《白蛇传·情》。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宁夏京剧院、宁夏秦腔剧院,宁夏民族艺术研究所的同行与广大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凄美的爱情故事、唯美的舞台设计、独具韵味的粤剧唱腔,一众粤剧艺术家的倾情演绎,深深打动了观众,反响非常热烈。

  当代爱情寓言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粤剧《白蛇传·情》以“情”为主线贯穿全剧,经过多次的修改提高和实践演出,已经将唯美的视听印象做到了进一步的纯粹化,把一个传演了两三百年的戏曲故事,演绎成了当代爱情寓言,让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2017年,曾小敏凭借粤剧《白蛇传·情》一举夺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并在2019年斩获第16届文华表演奖,该剧还被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剧院、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搬上电影大银幕,5月20日广州首映后在全国公映,目前豆瓣评分8.2,哔哩哔哩弹幕超过200万,深受“90后”,“00后”年轻观众的喜爱,吸粉无数。

  当晚,面对热情的银川观众,曾小敏饰演的白素贞围绕一个“情”字,动作与情感表达尤其细腻。在“求情”“伤情”中,她展示了身手不凡的武功技巧,除了与鹤鹿二仙童持剑对打、孤身吊索飞夺灵芝、表演让人眼花缭乱的“踢枪”之外,还别出心裁地使用了她擅长的长水袖作“武器”。传统剧中通常是白素贞使用双枪开打,而以长水袖作为“武器”,让观众看到的不仅是一种拟蛇形态的延伸,突破了传统“出手”的表演形式,更是戏曲表演艺术中的一种成功创新,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令观众戏迷紧张得屏住呼吸、忍不住大声叫好。

  演出结束后,曾小敏携一众演职人员谢幕,台下观众纷纷起立鼓掌,戏迷粉丝上台献花,气氛热烈。曾小敏亲切地和观众打招呼,并现场返场演唱粤歌《薪火·红棉》,她说:“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我们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带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走过了1829公里的路程来到宁夏银川,见到了可爱的银川观众朋友们。这首粤歌《薪火·红棉》,献给宁夏的观众朋友,也向广州致敬!"

  观众:“这个版本以情动人,非常好看”

  银川观众哈先生第一回看粤剧《白蛇传·情》,他说:“这个剧非常细腻,剧本严谨。我看过京剧、秦腔里的《白蛇传》,我觉得粤剧这个版本以情动人,非常好看。”

  广东商会陈先生一个月前就收到了粤剧来银川巡演的消息,专程赶来,他激动地说:“太美太亲切了,家乡的声音,家乡的传统艺术,我已多年未听到,今晚我流泪了。”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1958年建区以来,粤剧第一次来到银川演出,广东粤剧院带来的粤剧《白蛇传·情》,让宁夏观众有机会欣赏到粤剧的美,领略到‘南国红豆’的魅力。好的剧目、好的表演可以跨越语言的隔膜引发观众的共鸣。”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剧协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柳萍表示:“粤剧《白蛇传·情》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美丽的传说,美好的爱情,千古传扬。虽是粤剧,但毫无障碍,曲词美,舞台意境美,唱腔美,演员美,演技精湛,制作精良,获得满堂彩!精品的剧目也是可以百花齐放,何况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