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百里见秋毫 广绣“针”功夫1月17日登陆广州文化公园

时间 : 2021-01-18 09:30:28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jpg

广绣再次登陆广州文化公园,为市民们带来美的享受。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远看像一幅幅实景摄影作品,走近点看,又似是一幅幅细腻的画作,但当你贴着玻璃看时,才发现,原来这上面的丝丝缕缕正是驰名中外的广绣技艺。“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广绣不仅是一种传统技艺,更是一门追求美的艺术,这门艺术已在广州传承了千年之久。1月17日,它再次登陆广州文化公园,为市民们带来美的享受。

  1月17日起,由广东省非遗促进会、广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广州市荔湾区非遗协会指导,广州文化公园、聚缘祥文化艺术发展(广州)有限公司联袂主办的“广绣省级青年艺术家王新元作品展”在广州文化公园画苑第九馆亮相。接下来的一周里,市民朋友可以去亲自感受王新元如何用一针一线讲述美的故事。

  “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来传承、传递以及表达对这种美的追求。”王新元曾这样表达他传承广绣技艺的初心,作为聚元祥广绣创始人,王新元一直积极打开广绣的市场局面,同时,不断通过各种活动推广这门非遗技艺。

  为保障市场活力,打开广绣市场传播力,聚元祥首先打破惯性思维模式,灵活地调整产品销售模式,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文创作品。以传统技法结合现代潮流的形式,陆续推出广绣台灯、广绣首饰盒、广绣手表盒、广绣口罩、广绣香囊、广绣耳环、广绣丝巾等文创作品。在此基础上,王新元打破非遗产品传统销售模式。“我们与互联网结合,线上与线下同时销售,通过抖音和微信小程序推出线上产品。”王新元将这些颇具中国风现代摆件瞄准了年轻人的市场。

  本次展览展出王新元近年创作的广绣精品近百幅,包括不少特色地方绣种的多幅新品和衍生品,还设有市民体验课程,让市民感受岭南刺绣文化。除了有大型的艺术珍品展览,展览还增加了食物刺绣衍生品,如服装、包包、装饰等,让市民觉得刺绣也可以很接地气,非遗也可以走进千家万户。

  广绣是岭南刺绣的特色绣种,风格各异,广绣讲究针法细腻、色彩真实、富丽堂皇。展览主办方希望通过王新元大师的广绣作品,丰富大家对广绣的理解。荔湾区非遗协会负责人表示,聚元祥非遗品牌的崛起,是荔湾文旅融合发展中闪亮的星,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一种激励。荔湾非遗文创品牌将继续创新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荔湾特色的非遗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