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想去“桃花源景区”度假? 这个展览可以满足你

时间 : 2021-01-07 09:07:3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展.jpg

(明末清初)陈祐 《桃花源图》。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惠风和畅——明清春天题材绘画展”,于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3月30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展出。

  开年之际,妆点出满目清丽

  一年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时间流转,万物荣枯,周而复始。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为一年的开始。历代与春天、春节相关的风景、风物、民俗、日常生活等题材的绘画不胜枚举。展览从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所藏的明清时期绘画中选了与春天相关的古人迎春祈福、咏春雅会、赏春骋怀等题材,在2021年的开年之际,妆点出满目清丽。

  展览中的精品极多,其中“颂:赏春骋怀”部分主要以春天花卉、山水为展品,呈现古代画家所描绘的春天景物。北宋画家郭熙认为,因风雨明晦、四时朝暮的不同,画家笔下的山林也应有不同的气象。春风和暖,春光骀荡,令人身心舒畅。以情观物,在这种图景中出现的点景人物也应该是欣悦舒和的。他们或郊游踏青,或渔唱,或渡水,或归牧,或耕锄,构成春天特有的图景。

  陶渊明《桃花源记》中宁静和睦的理想家园,描绘的也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春天景色,所以在这一部分中,能看到多件明清时期的“桃花源”图。我们可以发现,在不同的艺术家笔下,“桃花源”的形象也大为不同。

  多件明清时期的“桃花源”图展出

  ● 黄璧《陶渊明诗意图》(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就是比较完整再现《桃花源记》的作品。作品以人物的组织和故事的传达为主要内容,通过长卷的形式,分段展现诗文中的不同场景。整件作品布局规整严谨,每个情节间以近景处体量较大的山石为间隔,巧妙地划分了故事的不同部分,笔墨工整细腻,设色淡雅。画家画的虽是桃花源的故事,桃花却没有如其他同类题材的绘画一样占大比重,只作为点缀而出现。画家以人间烟火气息的渲染表达了对理想田园生活的想象,使这件作品没有遥不可及的仙气,反而让我们更觉亲切。

  ● 清人章古的《桃源避世图》也非常写实,桃花、田畴、房舍、农人样样不缺,看上去像个当代的乡村主题度假区,让人很想去住上几天。

  ● 清代李含渼的《桃花源记图》则多少和我们印象中男耕女织、黄发垂髫乐逍遥的桃花源印象有点差别。这件极美的青绿山水,以两边层叠的山峦夹着一条桃花盛开的溪谷构成了主体画面。画面中最醒目的人物,是两位在楼阁里的对谈者以及一位驾着小舟驶向楼阁的船夫;此外还有一位带着挑酒坛的仆人赶路的行人。纵横的阡陌,疏朗的村舍在哪里?似乎看不到。艺博院的专家们解释说,大概从元代开始,桃花源图的创作就出现了对桃花源意境延伸的倾向,不再一味地忠于陶渊明的文本叙事,更倾向于独立创作。正如我们在这件作品中看到的,这是一处古代文人心目中的悠游之所,“桃花源”已经淡化为一种抽象的意象了。

  ● 明末清初画家陈祐的《桃花源图》扇面,截取了武陵渔人进入桃源洞时的一个瞬间,同时描绘了洞内的景象——一位拄着杖的老者牵着身着红衣的孙儿缓步前行。远处云遮雾罩的山谷之内,露出两间茅屋的屋顶。画面简洁,是一幅乡间小景。

  桃花源是属于中国人的浪漫,是忙碌生活之余的心灵休憩之所。就算自己画不出来,跟着这些画家的笔触,来一段说走就走的心灵之旅,好像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