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广州专场精彩上演

时间 : 2020-11-24 08:55:1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5728825_jiangyy_1606144164295_b.jpg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上台表演。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以群口评书激情演绎的“中国机长”、通俗易懂的二人转所讲述的全国敬业奉献模范黄文秀、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东风东路小学合唱团唱响的《榜样力量》……23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明办、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广州专场在中山纪念堂中午和晚上连演两场。刘兰芳、闫淑平、种玉杰、张旭东等曲艺名家为广州观众献上精彩表演,以曲艺的形式抒发对道德模范的真情礼赞,诠释道德模范丰富的精神内涵,近1500人现场观看演出。

  演出现场,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兰芳、闫淑平、种玉杰、张旭东等,以京韵大鼓、二人转、评书、谐剧、绍兴莲花落等多样化的南北曲种形式,表演了《唱唱北疆守边人》《青春之歌》《我爱祖国的蓝天》《“让我来”》《找到你》《大孝惟忠》等7个编排精心、有感情、有深度的作品,生动演绎了草根卫士阿迪雅、“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全能雷神”杜富国、藏族邮运驾驶员其美多吉、“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六位全国道德模范坚守初心、克己奉公、为民造福的故事,栩栩如生地再现了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直击人心,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和鞭策。

  “这场表演让我受到了思想的洗礼,道德模范的事迹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魏晓丽作为嘉宾观看了演出,据悉,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曾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同样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广汽集团代表、宣传部部长尹捷表示,这场演出中讲述的每一个道德模范都是学习的榜样,“有的是在平凡生活中呈现出的人性光辉,有的是在工作和事业上的奋进精神和创新精神,都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据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按照统一部署组织示范演出和小分队演出,深入城乡基层,走到群众身边,讲述模范故事,弘扬模范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接下来,他们将赶赴深圳开展巡演活动。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我是钟南山的粉丝

  “我是钟南山的粉丝,这位84岁老人干起活来胜过小青年。”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完成“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事迹表演后,又特别为广州观众加演了一段全国道德模范钟南山的评书,演出绘声绘色又风趣幽默,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刘兰芳介绍,道德模范的故事本身非常生动感人,而以文艺形式“讲故事”更能吸引观众,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广州不愧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繁花似锦的市容市貌,夜生活也非常丰富。”刘兰芳还表示,广州把粤曲粤剧的传统艺术传承得很好,她来广州,发现有好几家饭店都在唱粤曲,“这对中国的曲艺事业作出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