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国乐讲堂开课了!广东高雅艺术进校园

时间 : 2020-11-23 10:04:06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演奏.jpg

  “2020年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经典国乐作品赏析音乐会”日前举办,该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联合主办,广州大学和广州美术学院承办。

  本次音乐会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题为“国乐讲堂”——带你走近丰富多彩的民族乐器世界。“国乐讲堂”以“讲演”的形式进行,按照中国民族乐器吹、拉、弹、打四大类别对各种乐器的历史起源、发展、形制、音色特点等进行详细介绍,在讲解每个乐器中,穿插有乐器演奏展示环节。

  之后开展“名曲演奏”,表演形式囊括了女子丝弦乐组合、独奏、重奏、合奏、齐奏等。其中女子丝弦乐小组,包括弹拨、拉弦、管乐、打击乐,演出形式大胆借鉴新民族音乐的风格形式,采取站立式进行表演。音乐会中,有轻快激昂的广东名曲联奏《醒狮》《月圆曲》《惊涛》,竹笛与乐队《旱天雷》、古筝重奏《战台风》、琵琶重奏《送我一支玫瑰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