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传统潮剧《金花女》代表广东参演江苏昆山2020年“百戏盛典”

时间 : 2020-10-14 09:39:38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据广东潮剧院消息,以“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为主题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10月11日至11月下旬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由广东潮剧院选送的传统潮剧《金花女》被推荐为广东省唯一代表剧目参加本次会演。

文化在线.jpg

传统潮剧《金花女》自上世纪60年代首演以来,一直为广大戏迷所喜闻乐见。受访者供图

  百戏盛典是戏曲的盛会,更是百姓的节日。据介绍,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10月11日开幕,在为期42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16个戏曲剧种将齐聚昆山。加上前两年的展演剧种,全国348个剧种将在昆实现“大团圆”。潮剧《金花女》将于10月15日晚亮相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展现潮剧传统剧目的独特魅力。

  据悉,《金花女》早在明代就有刻本《摘锦潮调金花女大全》。自上世纪60年代首演以来,一直为广大戏迷所喜闻乐见,其中人物金花、刘永、金章婆,都家喻户晓。近年来,广东潮剧院将这一优秀传统剧目列入传承剧目。今年6月,广东潮剧院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汕头市委宣传部、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金花女》这一传统剧目被推荐为广东省唯一代表剧目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