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粤剧《玉簪记》10月9日晚上演

时间 : 2020-10-10 08:38:2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粤剧_副本600.jpg

《玉簪记》剧照。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10月9日晚,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蒋文端,国家一级演员林家宝联袂主演的经典粤剧《玉簪记》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隆重上演。

  《玉簪记》讲述道姑陈妙常与书生潘必正冲破封建礼教和道法清规的约束,相恋结合的故事。

  粤剧《玉簪记》以同名昆曲为根基,在继承粤剧名家吕玉郎、林小群经典演出版本的基础上重新修改调整。此次创排由粤剧表演艺术家林小群、粤乐名家黄壮谋任艺术顾问,资深粤剧唱腔设计崔德坤任唱腔设计,资深粤剧导师区绮珊任表演指导,国家二级编剧冯敏仪任剧本修改,国家二级导演涂雨铮任重排导演,力求融合当代美学艺术理念重塑经典,表达纯粹唯美的爱情观和价值观。

  粤剧《玉簪记》中与古琴相关的元素众多,基调古雅隽永,因此,广东粤剧院特别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参与创作,为本剧提供古琴指导及古琴演奏。

  “谁家夜月琴三弄,琴诗传情曲未终。《玉簪记》太唯美了,无论是两位粤剧名家的精彩演绎,还是古琴传承人的演奏,都让我听痴了。”谢幕时,有戏迷如此表示。

  据悉,10月10日晚粤剧《玉簪记》将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