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中国第36个教师节 他们以这种方式致敬先师

时间 : 2020-09-11 08:28:54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9月10日,致敬所有教师!

  教师之职业之所以崇高,因为他们不仅是我们学习知识、启迪智慧的引路人,更是我们锤炼品格、奉献国家的引路人。

  先师之风范,尤值得今天的学子景仰。

  上周末,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打造的“品粤游径”研学营首堂户外课走进连州“烽火课堂”,正是一趟传承先师精神的致敬之旅。

游1.jpg

踏上秦汉古道的小记者们高兴地拍照合影。

  “烽火课堂”里的故事

  四年级的郭天悦为参加南方+发起的“我心中的抗战英雄”有奖征文活动,准备了一段关于抗战旧址的视频介绍。

  拍摄者是她的妈妈,在妈妈看来,女儿对抗战的了解还只停留在课本或者影视剧上。她希望通过实地探访,让孩子对历史有更深的感触。

  在“品粤游径”研学营开营前期,我们发起了“我心中的抗战英雄”有奖征文,优胜者将有机会免费参与研学营的户外课程。征文活动在多所中小学校反响热烈,主办方共收到800多篇来稿,最终7位同学入选南方报业小记者,亲身感受“烽火课堂”。

游2.jpg

“品粤游径”研学营的小记者们踏上2000多年的秦汉古道,追寻先师的足迹。

  “烽火课堂”究竟是什么?

  抵达目的地之前,7位小记者接到了采访任务,他们需要通过采访三个关键人物,来了解关于省立文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前身)旧址的前世今生。

  三个受访对象分别是:

  连州文史专家、刘禹锡纪念馆馆长曹春生,他会讲述关于抗战时期的华南教育史;

  西塘村村长陈卫明,省立文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前身)旧址就位于西塘村;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学生胡则霖,他做过活化旧址的相关课题。

  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关于抗战时期华师前身连州办校的故事,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的故事,乡村发生改变的故事,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

游3.jpg

小记者们在认真听讲做笔记。

  “连吃饭的工具都可以不要,书却不能丢。”来自广州的六年级学生魏弘艺在汇报采访成果时不禁感叹: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采访只是形式。交流引发思考,是这堂课的真正要义。

  初一学生张霈林在与大学生胡则霖交流后,对为何要保护和利用遗址有了新的认识。

游4.gif

张霈林同学经过与大学生胡则霖的交流,对旧址的活化所带来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

  “学习历史,对我们的人生有什么帮助吗?”

  四年级的郭天悦甚至开始思考历史的现实意义。

  “烽火课堂”不只是历史的重现,更多的是让历史照进现实。

  研学营能够带孩子前往省立文理学院旧址,这令魏弘艺的妈妈魏春燕颇为赞赏。“先辈们在硝烟当中艰苦治学,这种精神应该要让孩子去体验。”

游5.jpg

刘禹锡纪念馆馆长曹春生声情并茂地讲述刘禹锡和连州的故事。

  那些课本上没有的历史

  对于孩子们而言,历史更多停留在课本上,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意义……

  这样的陈述虽客观,但不生动。

  故事的细节,人物的喜怒哀乐,这些真正动人之处,未必会出现课本里。

  孩子们需要走出去。

  这是很多家长们的共识。

  “他们对历史无感。”

  “他们不知道幸福从何而来。”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他们觉得是理所当然。”

  “他们觉得读书是为了父母,而不是为自己。”

  “品粤游径”研学营正是以走读历史的方式,帮助孩子培养爱国主义和吃苦耐劳精神。

  历史是留痕的。

游6.jpg

小记者闲暇时间咨询曹春生馆长。

  “广东”二字从何而来?燕喜山现存宋、明、清石刻近40题,其中以宋的题刻最多,以南宋抗金名将张浚,广南东路转运使向宗道题名最为珍贵。

  初一学生杨轩懿印象很深的是,位于刘禹锡纪念馆门口的一块石碑上刻有“广南东路”,后简称为“广东”。

  《燕喜亭记》是唐代文学家韩愈为当时贬任连州司户参军王弘中所建山亭而写的一篇亭台楼记,把连州的山水描摹得非常漂亮。在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王弘中从吏部员外郎贬为连州司户参军。韩愈与他交往多年,两度为其下属,对他怀敬仰之情,交谊深厚。此时两人同贬于一地(阳山为连州属邑),作者就在阳城为他写了这篇散文。

  很多人读了这篇作品后,想到连州玩但交通不便,于是按照韩愈在里面的描写,把它画成画挂在中堂,可见韩愈的文章影响之大,连州的山水之美。

  历史是被铭记的。

  唐代诗豪刘禹锡,早年参加了以王叔文为首的“永贞革新”,变法失败后,屡遭贬谪。其中,在连州生活了将近五年。

  “五年做了六件好事。”魏弘艺对导师曹春生的讲解印象颇深:刘禹锡在湟川边上建立草堂,亲自设帐教学,培养出了连州第一个进士刘景,在刘禹锡的开化之下,唐宋期间,连州共出现了138个进士;懂得医术的刘禹锡,积极收集当地的偏方秘方,并结合自己所闻,撰成《传信方》,《传信方》是中国方书的鼻祖。

  历史是要用脚步丈量的。

游7.jpg

小记者合影。

  秦汉古道是沟通中原与岭南的最早官道之一,也是中原与岭南水陆货运的重要交汇点。两千多年来,多位名人在此留下痕迹,秦汉时期有南越王赵佗、和平使者陆贾、西汉伏波将军路博德,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刘禹锡,南宋名将岳飞,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

  古道悠悠,不仅抚平了贬官失意的情绪,也在无形中成为一条南北文化传播之路。连州作为秦汉古道的经过地,在很多年前也曾见证过这条道路给当地的经济文化带来的效益。

  这条路为岭南带来了什么变化?

  曹春生介绍,有史料生动记载“此路一开,中原之声近矣,然后五岭以南人才出矣,财货通矣,遐陬之民俗变矣”。路一开通,财务和商贸通了,岭南的人才也出来了,语言习俗都为之改变了,“这条路为我们带来中原的文化和声音,对岭南的改变是影响非常大。”

  踏上古道,孩子们解开了岭南的古老记忆,对广东这片家乡热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游8.jpg

曹春生老师向孩子们赠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很累,但也很有趣。”

  来自佛山的六年级学生翁文畅个性活泼,思维活跃,一路上把其他同学逗得乐不可支。他喜欢这种边玩边学的体验,可以让他获得更多新知识。

  融合文化、教育和旅游的“品粤游径”研学营平台,亦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含金量很高。”翁文畅的爸爸翁国欣认为,寓教于乐的方式,往往事倍功半。

  如何让具有厚重的文化历史走入年轻人的视野?将文旅资源全新的呈现和体验方式有机结合,运用动漫、快闪、旅行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望为文化传承注入青春能量。

  我们期待新兴的、活态的文化力量注入研学营中,让孩子们在读万卷书的同时,亦有机会参与研学活动或社会实践,传承创新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岭南历史文化蕴含的爱国故事,用岭南优秀历史文化厚植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