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烽火课堂”再现华南教育薪火情

时间 : 2020-09-04 09:31:32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烽火课堂 勿忘先师’—再现华南教育历史主题展暨‘品粤游径’研学营活动”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会上,主办方宣布“品粤游径”研学营正式开营。据悉,该活动旨在以研学方式,弘扬抗战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延续岭南文脉、传承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

1_副本.jpg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烽火课堂 勿忘先师’—再现华南教育历史主题展暨‘品粤游径’研学营活动”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9月3日,“品粤游径”研学营的首堂思政课走入主题展,师生们以观展的形式,重温华南教育历史,在致敬先师的同时与“坪石先生”展开一场跨时空的对话。9月3日,广州、韶关、梅州、清远、云浮等多地联动,共同举办纪念活动。其中,粤北4市以韶关为主会场举办了“铭记烽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系列活动,该活动令鲜为人知的华南教育变迁史走入公众视野。

2_副本.jpg

  9月3日,“品粤游径”研学营的首堂思政课走入主题展,师生们以观展的形式,重温华南教育历史,在致敬先师的同时与“坪石先生”展开一场跨时空的对话。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现场:

  “品粤游径”研学营的首堂思政课走进主题展

  9月3日,“‘烽火课堂 勿忘先师’——再现华南教育历史”主题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对外开放,展期为4周。9月3日,“品粤游径”研学营的首堂思政课走入展厅,带领师生重温华南教育历史学术轨迹和感人事迹。活动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连州刘禹锡纪念馆馆长曹春生受聘为“品粤游径”研学营导师,他们将参与研学营的课程设计和讲解等多个环节。

3_副本.jpg

9月3日,“‘烽火课堂 勿忘先师’——再现华南教育历史”主题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对外开放,展期为4周。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据介绍,本次主题展览分别以学科、大师为主线,一方面构建一个场景化、主题展览,通过“坪石先生”的故事,把中国教育历史上,各学科、各领域的大师们的学术成果、学术轨迹记录并呈现出来,形成有声有型的展览形式;另一方面,主办方根据不同学科、领域进行内容规划和划分,以“敌机下的体育和艺术教育”“烽火下的课堂”“木箱图书馆”“巍巍大师”“华南教育变迁史”为主题,让观众与学科历史来了一次跨时空对话。

4_副本.jpg

  本次主题展览分别以学科、大师为主线,一方面构建一个场景化、主题展览,通过“坪石先生”的故事,把中国教育历史上,各学科、各领域的大师们的学术成果、学术轨迹记录并呈现出来,形成有声有型的展览形式。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抗日战争期间,以中山大学为代表的华南地区中高等院校内迁粤北展开教学,在这里涌现了一批坚守烽火育人的先师。而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对深化认识华南教育历史乃至中国教育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脉同源的精神家园、促进粤北生态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动态:

  周末走进连州“烽火课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据悉,“品粤游径”研学营的首场户外课将于本周末在清远连州举行。主办方表示,这堂户外研学课既是一堂采访课,又是一堂文史课、思政课。经过前期选拔的中小学生将走进连州的“烽火课堂”——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连州基地,走进林励儒、郭大力等先师的世界,了解华南教育如何在抗战时期薪火相传。此外,他们还将踏上历时2000多年的秦汉古道,聆听刘禹锡、韩愈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岭南往事。

5_副本.jpg

音乐家马思聪展区。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据介绍,省立文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前身)抗战时期九载十迁,曾两度迁至连县。1940年秋,已完成《资本论》翻译的郭大力应省立文理学院院长林励儒之聘,到该院讲授经济学。不在意条件极差的教学环境,郭大力接受了聘请,只希望找到一个能发挥自己作用的地方。来到连州东陂镇后,他一边翻译,一边利用课余时间翻译《剩余价值学说史》。在他看来,只有把《剩余价值学说史》全部译成中文,才算把《资本论》完整地译介给中国人民。和郭大力一样,曾在连州省立文理学院任教的还有诸多教授学者,他们在烽火课堂上传授真知、在苦难岁月中探寻真理,为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教育保障。

6_副本.jpg

展区现场。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据悉,在开营仪式上,主办方为该堂户外课的领队代表华南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学生胡则霖授旗。曾参与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调研的胡则霖将作为“品粤游径”研学营首场户外课的领队之一,向中小学生们讲述有关连州基地的历史点滴。

  聚焦:

  打造“品粤游径”研学营平台以研学读懂岭南

  近年来,游径作为文旅融合的新平台,将文物、博物馆、A级景区等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成广东文化和旅游业的新亮点。主办方表示,以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为代表的文化资源,构成游径中的文史“宝藏”。为此,主办方搭建“品粤游径”研学营活动平台,整合高校、博物馆、A级景区等优质资源,开展线上加线下的研学营活动,由专业导师带队,走读游径以及南粤古驿道沿线文化和旅游资源点,以户外课堂的形式,走读历史、读懂岭南。

7_副本.jpg

展区现场。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消息,自2016年广东省政府部署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2018年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首倡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后,2020年广东省已初步建成18条共1000多公里的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27条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和64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

  去年以来,广东省在南粤古驿道建设过程中,以省“三师”专业志愿者为主力的各方力量又发掘了抗战时期国立中山大学、省立文理学院等一批高校旧址,华南教育的变迁史也随之浮出水面。目前,广东省正在以韶关、清远、梅州、云浮等地为重点,打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举措既是对华南师生坚定信念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之精神的缅怀和传承,推动粤北山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举措。同时,该举措对增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文化认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同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