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呈现抗疫群像!“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专题展”在粤博开幕

时间 : 2020-08-05 08:59:19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博物馆_副本600.jpg

图片来源:金羊网

  8月4日,“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专题展在广东省博物馆(简称“粤博”)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各类图片500余张,相关见证物和展品120余件/套,从多种视角回顾与记录广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呈现宏大而清晰的抗疫群像,致敬参与抗疫的每一个人。展览将展至9月10日。

  首次尝试以“博物馆+媒体”形式策划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东快速响应紧急号令,驰援荆楚大地,抗击新冠疫情,除夕夜即派出医疗队奔赴武汉,随后陆续增援,一共有2484名医务工作者参与了抗击疫情的战斗。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博物馆与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策展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首次尝试以“博物馆+媒体”的形式来策划,博物馆人与媒体人共同为观众呈现抗疫过程。

  通过本次展览,观众可以更加真实地了解举国上下尤其是广东全省抗击疫情的过程,感受到中华民族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感悟到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一批抗疫物品、抗疫题材作品被收藏

  本次展览分上下两篇。上篇“逆行”,通过举国驰援、粤鄂携手、守护南粤、国际救援四个部分,向观众展现疫情发生以来,各方支援武汉、广东驰援荆楚、广东本地预防措施和救治保障、广东开展国际救援等抗疫过程,带领观众走进抗疫一线。下篇“致敬”,通过向观众展示医务工作者、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外卖快递员以及志愿者等群体抗疫情况,感受广东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坚定决心,向每一位参与战“疫”的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现场,展品中既有一线医护人员的请战书、签名防护服等相关物品,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提供的广东医疗队部分队员入党申请书;也有社会各界共同抗疫的宣传单、出入通行证等各类见证物;还有艺术工作者创作的抗疫题材书画、雕塑、音乐等各类作品。

  其中,广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服、新冠患者写给医生的感谢信、《红手印》——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英雄城市”书法等已被广东省博物馆收藏。这些展品是全民抗疫的最好见证,是广东乃至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过程的一个缩影,共同记录着社会各界为抗疫做出的决心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