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省博、省图、省美术馆恢复开放 首日实到游客读者749人

时间 : 2020-03-20 10:05: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320113858.jpg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3月18日,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美术馆恢复开馆。相较于此前广州市属多家博物馆的有限开放,此次省级文化场馆的开放力度、范围更大。据统计,广东省博物馆全天总预约人数433人,实际接待游客318人;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预约读者498人,实到读者273人,共借出图书1345册,归还图书1041册;广东美术馆实际接待游客158人。

  “一路进馆可以说是‘过五关斩六将’,重重关卡很让人放心!”市民王先生第一次带女儿来广东省博物馆,选择了人最少的早上时段。王先生口中的“重重关卡”指的是馆方设置的多道消毒防疫措施:观众首先凭预约信息从正门右侧通道进入,随后通过红外线体温探测仪的监测,出示粤康码,来到参观领票处验证身份证后,再经过一块含氯消毒地毯,最后经大厅安检进入展馆。此外,场馆每天按时进行2次消毒,一周进行一次喷雾式消毒,这一系列流程让不少观众坦言“很有安全感”。

  首位进馆的郝女士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为了看‘欧洲绘画五百年’特展,我特意申请今天调休”。她说,自己早在开票之初就抢到了早鸟票,但是因为年前工作繁忙及闭馆一直没能“赴约”。据统计,开馆首日有超过一半观众参观了“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五百年”特展。受疫情影响,这一开年大展此前已退还超1000张门票,复开后观众可自行到展厅现场购票参观。

  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赵丽帆表示,目前在展的“粤匠神工——广作家具特展”“瞻彼星辰——希腊珠宝首饰文化展”等将延长展期至5月,“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五百年”特展也有可能延长展期。

  上午8时许,广州雨势渐大,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门口已经排起长队。其中,有为查找论文资料而来的在读学生,也有前来借阅文学书籍的80岁市民。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吴昊介绍,目前馆方每天对场馆进行3次整体消毒清洁,服务期间每2小时清洁一次公共设施设备,读者归还的所有书刊会进行集中臭氧消毒4小时后再上架。

  在广东美术馆,观众大多为“赏春花”而来。正在展出的“花语@春风”展呈现了从20世纪初期至今的各种花卉名画,吸引了不少观众预约。目前,广东美术馆仅开放一楼展厅、内庭院雕塑园和南广场,二楼、三楼区域的“边界的自觉”和“西游南行——丁立人个展”将在下周逐步对公众开放。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透露,原定于上半年展出的多个国际大展,计划调整为展出广东本地名家的作品,比如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吴武彬的综合材料作品个展,或接力成为年后首个新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