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粤剧名旦携手广佛四位小志愿者演绎抗疫童谣《跳火光》

时间 : 2020-03-09 09:57:2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jpg

  “一跳火光除冠状,二跳火光人健康,三跳火光龙马精神,四跳火光齐抗疫……”由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粤剧名旦吴非凡携手广州、佛山的四位小文艺志愿者梁颖、谭逸峻、陈嘉裕、刘雪莹(如上图)共同演绎的抗疫童谣《跳火光》于3月5日学雷锋日推出。

  “跳火光”是广府文化特色民俗项目,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据传,明清年间,佛山里水赤山村曾经暴发过一场瘟疫,百姓以秋收后禾秆草燃着火堆、然后人从火堆跨过驱疫,后来疫情退了,年年丰收。自此,每年元宵节就有了跳火光的民俗。

  《跳火光》一曲原计划于今年的元宵节发布。后来,吴非凡发现跳火光的文化内涵与抗击疫情的精神十分契合,于是对原创歌曲进行了修改再创作。吴非凡表示,广州文艺志愿者以雷锋精神为引领,通过童谣创作,将为抗疫阻击战注入更多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