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春雪润之》再上演 惠民价回馈观众

时间 : 2019-10-08 09:36: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雪.jpg

《春雪润之》剧照。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0月7日晚,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精品佳作《春雪润之》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上演。作为“广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精品展演”的系列演出之一,该剧以99元的惠民价回馈观众,让市民在艺术享受中给小长假画上圆满句号。

  《春雪润之》于2009年9月在广州首演,如今已经在全国演出过百场,曾获第十三届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十年后,实力主创班底再聚首,献上一出好戏。

  该剧以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毛岸英父子感情为主线,有别于以往作品的军事和政治韬略角度,另辟蹊径,展现了毛泽东鲜为人知的家庭生活与丰富的内心世界。

  “从审美的角度切入,以人性之笔描绘这份独特的情感之美,这才是《春雪润之》能以情动人,使人热泪盈眶的原因。”该剧导演、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艺术总监王筱頔说。为此,她阅读了大量的历史文献以及毛泽东的作品,对毛泽东作了深入详细的研究。

  “每场戏都有变化,至今的每一场演出都是演员之间真实情感交流的表露,没有进入流水线表演,让《春雪润之》现在仍有生命力、仍然鲜活。”出演毛泽东的演员、中国戏剧界最高奖梅花奖得主张页川说,舞台上的所有动作都是情之所至。有一次在舞台上,演毛岸英的演员上衣有一颗纽扣忘记扣了,张页川下意识地走过去替对方扣上,形成了一种父子之间无声的交流。他认为这就是话剧舞台的魅力——演员情感碰撞更直接。

  不少观众抢了惠民票慕名而来。在广州上班的白领曾小姐介绍,为了看戏她特意订了早一班的火车回到广州,“看了剧目介绍很感兴趣,从来没有观看过话剧形式演绎的毛主席,故事情感细腻入微,让我感动得哭了几次”。市民张先生也表示,小长假在文艺享受中收尾,曲径通幽地走进了领袖如常人般的内心世界,收获了一次精神和视觉的盛宴。

  据了解,国庆期间,“广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精品展演”演出门票均以惠民价发售,多场精品演出在广州大剧院上演。10月2—3日,市民以66元的价格就能欣赏到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出品的两部优秀木偶剧《垃圾大战》和《哪吒》。10月7—8日,古典吉他“中国风”遇见国乐、宁峰演绎巴赫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与组曲全集等音乐会也接连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上演,为市民带来多样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