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东收藏家无偿捐赠44件(套)文物藏品 黄埔军校建校95周年系列展览开幕

时间 : 2019-06-17 09:01: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6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东省收藏家协会承办的“黄埔军校建校95周年文物捐赠暨系列展览开幕”活动在黄埔军校旧址举行,多位广东文物收藏家向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无偿捐赠44件(套)文物藏品,并在系列展览中首度展出。

  据悉,今年是广东省收藏家协会连续第二年向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捐赠藏品,共有45位收藏家向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无偿捐赠藏品44件(套),在“蕴藏泽润——广东省收藏家协会捐赠藏品展”展出。其中包含从清代至现代的书法、报刊、书籍、证件、军事用品等,是一批史料价值、研究价值和展陈价值完美结合的藏品。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建平说,这批展品富有浓厚的广东元素,大多反映了岭南地区当时的社情民生。这次捐赠藏品中的“省港李占记选庒”座钟、广东省会警察局规定租簿、广州市税捐稽征处规定的租簿、广州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制的学校教职员登记表、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签发的来往港澳通行证、广东省公安厅签发的来往港澳通行证等,不仅反映了广东本地当时的社会民生状况,对于研究广州本地历史也具有重要作用。

  为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5周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推出《黄埔军校校史陈列》《蕴藏泽润——广东省收藏家协会捐赠藏品展》《声历其境 穿越黄埔——黄埔校友口述历史特展》《寻梦黄埔岛——孙中山先生故居专题展》共4个展览,缅怀黄埔校友,致敬革命岁月。

  策展团队别出心裁地将口述历史以影音多媒体、全息投影、3D地画、军校K歌等形式呈现,还设置了“穿越黄埔”的互动体验展区,分为“黄埔校歌比嗓门”“行军粮袋比耐力”“快折棉被比速度”“用心绑腿比脚力”四个互动展项,加入富有现代元素的互动体验,让观众融入历史情境一起感受黄埔军校学生的校园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