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2018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启幕

时间 : 2018-11-15 08:17: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文化2.jpg

舞蹈《青花瓷韵》。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1月14日晚,“2018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启幕。此次专场巡演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歌舞剧院和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粤剧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佛山市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等单位参与演出。节目以近年来广东在全国乃至国际上获得奖项的文艺精品为主,包括舞蹈、音乐、戏曲、杂技等艺术门类。在香港演出的场次还将有当地文艺团体同台演出,两地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度交流。

按照计划,巡演将以9+2城市群为落脚点,广州站演出结束后,首轮巡演还将在珠海、东莞及香港等地举行。

现场▶▷“独门绝活”令市民大饱眼福

集合了高桩醒狮、英歌、钱鼓等广东诸多代表性民间艺术形式和广东音乐的开场舞蹈《鼓舞岭南》相当抓人眼球,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的加入更令其增色不少。节目在展示岭南人勇于创新、追赶潮头的欢乐情景的同时,也为此次巡演奠定了“精、浓、新”的基调。

通过杂技与芭蕾艺术的创造性结合和转化,《肩上芭蕾》不仅开创了杂技艺术表演的新流派,更让广东文艺精品走向了国际,成为广东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当晚,被誉为“东方天鹅”的吴正丹和她的搭档兼爱人魏葆华上场表演。舞台上,吴正丹身材优美修长,她踮起脚尖、双肩伸展,在魏葆华的背部、肩膀、头顶上完成一个个高难度的芭蕾惊险动作时,台下沸腾了,不少观众观后感慨:“芭蕾的典雅和杂技的惊险合二为一,实在太精彩了!”

当杂技遇上武侠,飞檐走壁、凌波微步就不仅仅是电影、电视剧中的特效了,而是可以在舞台上亲眼看见。由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首创的节目《英雄小子——软钢丝》就将金庸的“武侠江湖”和杂技艺术结合了起来,推出“武侠杂技剧”。当晚,表演者唐哲不仅在6米多高的柔软钢丝上行走自如,还挑战极限,在钢丝一升一降过程中演绎“单手顶”“单拐倒立”“水平顶”和“倒立独轮车”等高难度动作,剧场内的惊呼声是一阵高过一阵。

当晚演出的每个节目都体现着各自行当里面最高的水平,比如获得国家文艺最高奖文华大奖、在国内外巡演超过百场的民族舞剧《沙湾往事》,代表粤剧南派武术绝活最高水平的经典粤剧选段《武松大闹狮子楼》等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交流合作处处长于万东介绍,此次巡演荟萃了广东一系列在国内外获得大奖的舞台精品,既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充满了时尚的都市气息,集创意的高度、表现的难度和惊险度于一体,充分展现了广东近年来在文艺精品创作上的丰硕成果。

展望▶▷增强大湾区的文化辐射力

粤港两地是流行音乐的重要阵地,四十年来涌现了许多经典作品和众多优秀音乐人,此次专场中的“原创流行金曲连唱”便挑选了近40年来粤港流行乐坛的经典歌曲。作为广东流行乐坛的代表作品,《弯弯的月亮》旋律一响,立马就有观众跟着哼起来。这首歌中散发着浓浓的乡愁,在港台歌曲风行之时,也被香港歌手吕方翻唱了粤语版本,在香港大受欢迎,是广东流行音乐崛起的有力证明,也是二十世纪中国流行音乐中极具经典意义的作品之一。

当晚的专场特意选取了如《弯弯的月亮》《海阔天空》《最炫民族风》等粤港流行音乐经典作品,并按照时间的脉络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再经过新的编配,配以舞蹈和高科技,从而呈现出新的魅力。此次专场巡演中,除了潘旭、常安、许乐、易葳等流行音乐唱将,唐彪、李思音等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艺术家也都参与了表演,带观众回顾了粤港乐坛过去40年的光辉岁月。

“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推进大湾区文化建设和文化交流而打造的一个创新文化品牌,它不局限于大湾区内部,也同时面向世界,增强大湾区的文化辐射力。

巡演中的不少节目都用现代的、国际化的表现方式诠释岭南文化。当晚,著名琵琶演奏家缪晓铮、笛箫演奏家谭炎健以演奏与多媒体影像结合的方式重新演绎了《彩云追月》这首广东音乐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让民乐呈现出梦幻般的优美画卷。广东出土的南宋时期“南海一号”沉船中出水了大量中国瓷器,其中的青花瓷造型精美,此次广东歌舞剧院创编的舞蹈《青花瓷韵》用中国舞的典型动作中勾画出青花瓷器的神韵,用现代的编舞手法讲述海上丝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