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王伟中出席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3-05-23 08:22:4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5月2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要求,总结去年以来全省审计工作,部署推进今年审计工作任务。省长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伟中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查处重大问题、揭示重大风险、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要求和重点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管好“钱袋子”、“账本子”,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王伟中强调,要紧扣高质量发展抓审计,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域协调发展等加强审计监督,在推动重大战略重大政策落实见效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紧扣经济稳增长抓审计,围绕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恢复和扩大需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强化跟踪审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推动经济大省勇挑大梁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紧扣财政收支管理抓审计,督促各地、各部门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强化预算刚性执行,严肃财经纪律,在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紧扣为民造福抓审计,认真开展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紧扣防范化解风险抓审计,加大对土地开发、国有资产管理、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审计力度,在推动筑牢安全发展屏障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紧扣正风肃纪反腐抓审计,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监督,推动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王伟中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推进审计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微观着手与宏观着眼、揭示问题与促进发展、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监督别人与管好自己的关系,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严肃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全力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切实营造良好的审计监督氛围。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特派员庄军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