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年内实现快递实名制覆盖率40%

时间 : 2017-06-22 17:12: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快递物流渠道人货分离、点多面广,已然成为不法分子贩运毒品的重要通道。21日,笔者从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的禁毒法和禁毒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上获悉,快递物流渠道涉毒的漏洞主要出在部分企业实名制、收寄验视、安全检查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基层末端网点的疏漏导致个别邮寄毒品一路畅通。我省将继续推广快递实名制,加大安检机配置,力争今年内实现快递实名制覆盖率40%的目标。

  据统计,去年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76.7亿件、增长53%,占全国快递业务量的24.5%;今年一季度完成快递业务量19亿件,占全国的25%。目前全省日均快件量已达2800万件,快递物流渠道禁毒的压力可想而知。去年,我省邮政快递企业协同海关、公安机关截获毒品邮件84件;今年前5月,协同公安机关、海关缉私部门截获毒品及疑似毒品邮件19件。

  省公安厅的资料显示,广州白云区、深圳宝安区积极探索物流寄递行业全过程管控模式。2016年以来广州白云区共清理查封物流寄递点档594家,对6家未落实禁毒工作有关规定的企业罚款21万元,公安机关接到快递小哥举报涉毒线索21条,查获企图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运往外地的毒品747.96公斤。

  近期破获的寄递渠道涉毒案件暴露了不少问题。省邮政管理局指出,物流快递行业全力推进实名登记、开箱验视、X光机安检三个100%措施,但在个别基层末端网点仍落实不到位。同时,由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辨别毒品的能力不强,邮件、快件收寄后没有相关的环节和专业技术手段进行有效的识别防范,导致个别邮寄毒品一路畅通,这也是不法分子看中寄递渠道的主要原因之一。

  实名制是快递物流行业禁毒的重要一环。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表示,目前我省已在一些大型快递企业推行实名制系统,本地小型快递企业在技术支撑、人员素质等方面仍达不到要求,今年将全面推进实名收寄制度,确保年内实现快递实名制覆盖率40%的目标。

  收寄验视制度的落实也很关键。省邮政管理局下一步将把毒品作为查验的一项重点内容,对发现的涉毒案件要实行责任倒查,依法追究收寄企业的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将督促企业增加必要的硬件设施与技术手段,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有计划、分区域、分路径、分层次加大安检机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