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教育考试院回应高考阅卷问题

时间 : 2017-06-19 16:31: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哪些老师参与广东高考阅卷,评卷标准是什么?16日,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媒体探访高考阅卷现场,回应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高考阅卷热点问题。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科评卷工作顺利,近284万份试卷已完成近50%,预计各科在20日完成评卷工作。之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考生成绩进行进一步校验、复核,复核无误后再进行成绩统计、合成并按计划日程发布成绩。

  焦点问答

  哪些人评卷?

  阅卷教师要过“三关”

  今年共有3500多名教师参与评卷工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阅卷以各地中学的高三老师为主,每科的学科阅卷组长则都由副教授以上的大学教师担任,所有参加评卷工作的教师必须过“三关”,即资格关,凡是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必须是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不符合以上资格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培训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的培训,熟练掌握评分标准和要求,没有参加评分标准培训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工作;考核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通过考核,评卷前,每位评卷教师须在10份考核卷中至少通过7份,在评卷过程中还做不定期的考核,两项考核不过关,一律不得正式评卷。

  评卷标准是什么?

  严格按照评分细则执行

  早在高考各科考试结束当天,相关部门就从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中学抽调答卷供各学科试评。在试评的基础上,根据评分参考以及考生答卷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细则,并做好“考核样卷”的评定工作,每个科目都有300份“考核样卷”,随机抽查老师的评卷情况,确保在评卷过程中遵循统一的评分标准。

  如何确保公正公平?

  阅卷采用“一人评一题”

  今年高考阅卷实行“一人评一题”制度,保障评卷质量。评卷时,每位学科教师只评一道题目,评卷教师可以较好把握所评题目的评分标准,确保评卷质量。对于语文和英语的作文,更是采取不同教师的“双评”制度,“双评”超过一定误差,则提交第三位教师进行“三评”,确保评卷准确有效。因此,考生各科的答卷,少则通过4位教师评卷,多则经过20位教师评卷。

  同时,本次考试中除了语文和英语两科的作文实现“双评”以外,数学填空题也列入“双评”的范围。语文作文“双评”的误差超过6分,英语作文误差超过5分,都要进入“三评”阶段。不同评分阶段的阅卷老师都是随机分配,确保公正公平。

  评卷质量如何监控?

  根据考核样卷不定时检测

  评卷质量全程监控也得到加强。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科组长、题组长和小组长负责在评卷过程中不断地随机抽取评卷员评过的试卷进行复核,同时通过计算机辅助评卷系统的监控功能,对评卷员的评卷质量进行全程检查、复查和修正,全程监督、纠正评卷教师评卷工作可能出现的宽严把握不一的现象。

  在正式评卷过程中,评卷系统会随机调度“考核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不定时检测,确保评卷教师在评卷工作中准确把握评分标准。

  试卷点评

  语文

  优秀作文较往年有所增加

  语文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教授:

  语文试卷相比去年,试卷结构整体设计清晰,试卷阅读总量有所增加,思维要求有所增强,难度与去年大体持平。

  从目前考生答卷情况看,总体得分比去年略好,主观题的得分有较大提高,客观题的得分略不尽如人意。优秀作文较往年有所增加,平均分也有所提高。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反映了一定的普遍性:如有些考生对文本理解术语的生硬套用,对古诗鉴赏也存在生硬堆砌术语的现象,对情感理解不到位。又如古文的翻译不能对常见词如“事”“过常”“言论”进行准确翻译。作文方面对关键词之间的关联、虚拟写作情景的设置、读者对象的设置上,也相对薄弱。客观题丢分主要还是思维能力的欠缺所致。

  建议中学语文教学在把握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素养的训练中,要加强思维的训练环节。在写作训练中,要更加关注社会人生,加强问题意识及情感与价值观的表达。真正写出有识见、有思想、有感情、有分量的好文章。

  数学

  选考题答非所选现象大幅下降

  数学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黎稳教授:

  数学试卷遵循考试大纲,试卷结构保持稳定,难易适度。重点考查高中数学的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函数与导数,数列,三角,解析几何,立体几何以及概率与统计。

  从考生答卷情况看,主要问题有:解答题中数学语言表述不清晰,推理论证、计算和综合分析等能力以及分类讨论思想的掌握较薄弱。概率统计解答题文字阅读量大,许多考生不太适应。与去年相比,考生对全国卷的题型与结构更为熟悉,能选择适合自己的选考题(全省近90%考生选考坐标系与参数方程),选考题答非所选的现象比去年大幅下降。预计理科平均分比去年略有下降,文科平均分比去年略有上升。

  建议中学数学今后教学要高度重视逻辑推理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强化数学的应用意识。

  英语

  绝大多数考生都能把握试题要求

  英语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周榕教授:

  从考生答题情况看,绝大多数考生都能把握试题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外语水平。从语法填空题的答题情况看,考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比较扎实,短文改错题目的难度较去年略有降低,平均分略有提高。考生对作文题的审题普遍较准确,多数都能覆盖四个内容要点,结构较为完整,基本符合规范;对于唐诗和唐朝文化都能够进行一定程度的介绍。

  建议中学:一要重视学生交际能力培养,同时,要充分重视语言基础知识的掌握;二要注重培养英语语感;三要注重审题训练,防止偏题或漏掉内容;四要注重写作练习方式,多让学生进行多样化、有目的的写作训练。

  物理

  符号及文字表达不规范较常见

  物理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

  从今年考生答卷整体情况来看,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能够反映各层次考生的正常水平,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考生由于审题不够细致,仅依据平时习惯答题而导致的丢分现象依然比较普遍。即使面对平时比较熟悉的物理情景,考生仍普遍缺乏入手分析的能力,尤其数值计算能力比较薄弱。此外,在题目没有限定符号的情况下,考生普遍存在符号及文字表达不规范的问题。

  建议平时的中学物理教学中,转变生搬硬套公式的做法,要舍得花时间在物理情景的分析讲解上,侧重学生物理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加强平时作业和练习中学生数值计算能力的培养和符号规范使用的训练。

  化学

  各类考查内容得分率差异较大

  化学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俞英教授:

  从具体答题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考生在各道题目上都有作答,但对于不同类型的考查内容,考生的得分率差异较大。对于常规基础知识的复现或复述类设问,以及直接或简单推断类设问,考生的作答正确率普遍较高;而对于复杂信息图形分析、反应或操作原理解释、多步的或需利用隐含信息的推导计算,以及各种不同类型方程式的书写等,考生的得分率明显较低。

  建议中学大力增强学生对各种类型信息的分析、加工能力,重点培养学生运用所学化学知识进行问题分析和科学推理能力。

  生物

  重视考查图文转换及表达能力

  生物评卷副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

  需要注意的是,试题以文字、坐标曲线图、结构示意图等多种形式描述生物学内容,考查学生图文转换、获取信息及表达思路的能力。非选择题既有提供备选项的简单设问,也有要求学生自主组织文字的开放性实验设计。设问不局限于对教材知识的识记,更多地指向考查思维深刻性的原因、设计、启示等。

  总之,试题能兼顾基础与能力,突出考查对知识内涵与本质的深度理解、对知识的综合联系和转化应用。立意鲜明、设计新颖,对培养中学生的生物科学核心素养有积极的引领意义。

  政治

  整体得分与去年持平略微上升

  政治评卷副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赵艺副教授:

  政治试卷以主干知识点为考察内容,考查了需求变动、国内生产总值、企业经营战略、所有制经济、中国政治制度、优秀传统文化、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内容,知识点覆盖面较广,分布合理。

  从评卷情况看,整体水平与去年持平,略微上升。考生能把握基本概念,但相近概念辨析度不足;能提取题干中的关键词,但紧扣材料组织和表述答案的能力欠缺。建议中学明确政治科能力考察的目标和学科特点,整体提升学科素养和思维品质。备考应丰富日常生活体验,持续关注时事热点问题,精准把握核心概念及概念之间的逻辑关联。着重培养考生提取信息、凝练观点的能力;提升审题和灵活运用原理的能力。

  历史

  难度有增但总体得分有所提高

  历史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

  历史试卷以立德树人为立场,以服务选拔为导向,难度适中。从目前已经完成的部分评卷结果来看,该套试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符合选拔性考试的预期。选择题试题难度比去年略有增加,但考生的总体得分有所提高。在非选择题的必考题中,第41题平均分较低,第42题平均分相对较高。

  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应充分把握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本质要求,将高度概括的历史科核心素养融入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之中。

  地理

  空白卷较少但高得分较难

  地理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

  从考生答题情况看,大部分的试题考生均有话可说,空白卷较少,但高得分较难,试题有较好的区分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地理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地理规律原理的灵活运用能力存在欠缺;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依然偏弱。

  建议中学在平时教学中,一要重视地理基础知识的教学。二要强化地理思维训练。三要拓宽考生的地理知识面。四要提升考生的地理素养。五要训练考生运用地理专业术语规范表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