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大病不出县 人才是关键

时间 : 2017-06-19 16:13: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家门口有好医生,是群众的期待。广东明确3年投入500亿元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等,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加快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

  硬件水平提升了,关键还得有扎根基层的专业人才。笔者18日获悉,2017年县级医院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正式启动。接下来,我省将由中山大学牵头,省医师协会等机构协同,依托省内顶级医院、汇聚省内优质医疗资源,为广东县级医院培养一批具有现代诊疗技术和管理观念的学科带头人。最新数据显示,首批参加公共理论课的学员有158名,其后进入临床实践学习的学员有60名。

  有好的设备还得有会操作的人

  广东为何要开展县级医院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冠贤说,广东区域、城乡发展差异明显,尤其是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严重制约了全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均衡发展。

  今年初,我省全面部署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按照“完善体系、优化格局、补齐短板、均衡发展”的思路,3年投入500亿元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等,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加快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

  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关键在人才。“数据显示,在我国近300万执业医师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只占一半。我们不可能都去找大牌教授看病。而且根据我们此前的帮扶实践,有的单位反馈说,仅仅给他们捐好的设备远远不够,关键是得有会操作的人。”中山大学副校长肖海鹏说,若基层人才问题不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仍然难以得到质的提升。

  3-5年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

  笔者了解到,此次县级人民医院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希望通过3-5年时间,由中山大学牵头,依托相关医院、汇集省内优质资源,培养一批县级人民医院学科带头人。通过提升学科带头人临床技术水平、改善学历职称结构,加强县医院临床专科建设,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使城乡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在县域内得到规范化诊疗,疑难复杂疾病诊疗能力进一步提升。

  根据《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实施方案》,6月底前,第一批学科带头人要进入基地参加培训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全部培训任务,培训合格率大于95%。最新数据显示,首批参加公共理论课的学员有158名,公共课结束后进入临床实践学习的学员有60名。

  值得注意的是,与医学生的规范化培训不同,方案明确,此次培训的对象是县级医院各专科骨干,优先培养县人民医院专科主任,要求专科主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和较好的专业水平等。对专科主任不适宜进入此培训计划的县医院,可按同等条件选拨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与此同时,导师将根据所带教学员所在县医院的基础条件和学员的专业水平,结合对口支援工作情况,到县医院以专家查房、手术等方式现场带教,并进行科研帮扶、远程教学等。

  学员结束培训后要服务基层

  在业务骨干的选择上,“愿意长期服务于基层”这一条被反复强调。

  “原则上,参与本项目的县医院学科带头人在培训结束后,都应回到原医院发挥作用。县级医院也应提供设备、资金、政策等相应支持,让学科带头人能发挥带头人作用,对在学科发展方面有明显促进作用的学科带头人,医院给予相应待遇。对于培训考核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医院更应重点培养和重用。”刘冠贤说。

  ■链接

  培养专科都有哪些?

  根据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基本标准要求和我省县域医疗服务大数据分析结果,围绕县级人民医院健全一级诊疗科目、逐步完善二级诊疗科目的专科建设目标,我省将逐步推进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肾病学、神经内科、内分泌科、风湿专科)、外科(普通外科、骨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妇科、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精神科、感染性疾病科、急诊医学科、康复医学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医学病理、肿瘤科、护理等学科带头人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