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鼓励考生平时多写议论文

时间 : 2016-11-15 00:30: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日,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学了”、“南方+”客户端联手华南师范大学推出第四期“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在线访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广东高考语文科阅卷组组长陈少华教授上线权威指导高考备考。

  今年是陈少华担任语文科评卷组组长的第七年,作为高考评卷大军中最大的一支队伍,超过四分之一的评卷老师都承担着语文改卷工作。“我们在广东省考试院的领导下,负责组织落实语文试卷的评改。在华南师大、全省参加评卷的语文骨干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得以按时公平公正保质保量完成这项任务。”

  “几秒钟改一篇作文”不属实

  今年高考期间,网上流传“几秒钟改一篇作文”的说法,有些考生和家长半信半疑。

  陈少华表示,这不属实。因为阅评作文的系统设有最短时间,短于这个时间无法提交评改结果,下一篇作文也不会显示出来。同时,每一篇作文都采用“双评”甚至“三评”,也就是每篇作文会有两到三个老师打分,这样可以保证阅卷的公平公正。

  与往年的试卷相比,有的考生不太习惯今年的“漫画作文”。

  陈少华解释,今年的漫画作文,其实也是新材料作文的一种,没有明显预设观点,考生可以选取角度立意,写出自己的生活体验。鼓励平时考生多写议论文。因为我们每天接受信息,需要作出理性判断,而议论文可以体现考生的求真、说理和社会文化参与感。

  他建议,写好作文的秘诀就是“多写、多练”。鼓励考生多关切社会现实,培养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有计划的写作训练。

  应加强文学类文本阅读

  不久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修订高考大纲,明确提出“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等内容。那么,考生如何科学备考呢?

  陈少华建议,对修订后考纲强调的部分,要认真对待、备考。对比这两年高考大纲,有几个需要关注的变化:论述类文本阅读要注重“分析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文学类文本阅读要注重“价值判断与审美体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注重“真实性和实用性”。考生不仅要继续加强实用类文本的阅读,同时要加强一直被一些中学忽视的文学类文本阅读。

  他还建议,目前中学语文教育围绕“立德树人”,应该在语文的核心素养即语言的建构与应用、思维的提升与发展、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传承与理解来落实,研制学业质量标准。

  ■网友问答

  问:有什么好的课外读物,可以提升写作文的素材积累呢?

  答:中学老师都会推荐阅读书目,不外乎古今中外名著,包括哲学、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等类型的书籍。这些书都要广泛涉猎,也要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结合社会人生的思考,开展阅读实践。

  问:怎么写议论文?

  答:关键在加强说理能力、不仅要有观点,而且要重视论证,论据。要学习分析与阐释的具体运用,多写多练,写出自己的思维特色、亮点,体现创新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