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粤将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

时间 : 2016-11-11 17:39: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时,若干配套文件亦同步印发各地市执行。文件提出,我省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并要求2017年1月31日前,广东各地要确定本地化的签约服务包,完成收付费标准公布。

  如何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顺利实施?10日,围绕着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对这一系列政策文件作出了权威解读。

  鼓励医师个人

  开设家庭医生诊所

  目前我省全科医生缺口很大,2015年底只有全科医生1.41人/万人口,远远低于每万人口拥有2-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且城乡不均衡,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不均衡。

  为解决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人员不足的问题,我省提出鼓励医师个人、退休执业医师、医生合伙人等执业者(团队)在我省城乡社区(行政村)设置家庭医生(全科)诊所。

  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全科)诊所,支持具有分级诊疗体系的医疗集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渐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力量。

  推行差别化签约

  居民自愿选择服务包

  全省城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分类签约、有偿签约、差别化签约,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制定下发了第一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分为基本服务包(含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个性化服务包。首批服务包主要覆盖一般人群、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人群、高血压高危人群、糖尿病人、糖尿病高危人群等8类重点人群,个性化服务包包含如转诊绿色通道、预约诊疗、一对一的服务等等。

  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第二批服务包将很快推出,包含脑卒中,冠心病等常见慢病人群。每类人群的服务包又分为免费包(即该类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等4个档次,以满足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签约居民视自身需求自愿选择签约一种或多种组合类型的服务包,还可按照签约居民个人意愿和个体差异对同一类签约服务包的服务项目作出个别微调。

  保障家庭医生

  收入与同级专科医生持平

  基层服务能力不足,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是目前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提高家庭医生收入,是牵住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牛鼻子”。

  为增强全科医生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我省提出,通过完善家庭医生团队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合理核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使家庭医生能够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合理提高收入水平。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绩效工资分配上,向家庭医生团队倾斜,使家庭医生通过提供优质签约服务等合理地提高收入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工资分配也可采取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的方式,向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临床一线任务的人员倾斜。

  在晋级晋职以及各类评先活动上,也要向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倾斜。此外,还要合理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高、中级岗位的比例,扩大职称晋升空间,重点向签约服务考核优秀的人员倾斜,增强家庭医生的岗位吸引力。

  上述负责人透露,广东还出台了文件,要求各市建立全科医生岗位津贴和特色津贴制度,确保基层医疗机构留住骨干队伍。“我们正在向省委申请政策,未来全科医生的收入将有望与同级别的专科医生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