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 工作动态

2018年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聚焦主业主责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时间 : 2019-02-03 08:55: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去年8月22日,省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在广州召开,提出积极开展“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此后,各省直单位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创建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迅速召开了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进行深入广泛的思想发动。同时,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基层调研,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及时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建立领导班子分工负责机制。

自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各单位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面推动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建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层层压实模范机关创建主体责任

省直机关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省直机关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汇编学习资料。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组织学习,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

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普遍建立和自觉落实好党组(党委)第一议题制度。与此同时,各单位以专题党课、专题辅导、“三会一课”等形式,扎实开展当好“三个表率”专题集中学习教育,以及“为什么要建设模范机关、建设什么样的模范机关、如何建设模范机关”三个专题学习讨论,形成强大创建合力。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带头为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示范带动本单位其他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党支部(总支)书记讲专题党课,做到了“三个讲清楚”。

省直机关自觉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党中央、省委要求,带头把党中央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完成得更优更好,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例如,省公安厅坚持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深化公安改革,开发“数字公安”系统,把便民举措落细落小落实,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自创建活动启动以来,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分步推进、全程指导、逐项压实的原则和方法,保证创建活动一环套一环、压茬推进工作落实。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明确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创建活动的责任主体,明确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同时,在各地级以上市直机关工委设立创建活动联系点,收集各地对省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单位通过制定明确的时间进度表和任务细分表,落实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为确保创建活动环环相扣、有序推进,省直机关工委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交流创建经验做法,同时,全程加强工作指导,深入开展“双直联”工作,分12个组到各单位调研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进行现场指导。还通过编发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信息简报32期,借助《跨越》杂志、省直机关党建网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集中宣传推介60多家单位创建活动动态和经验做法。

坚持问题导向

切实抓好创建活动整改落实

在模范机关创建过程中,各单位坚持边学边做、边查边改,聚焦机关党建薄弱环节,对照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对照最高最好最优,突出问题导向,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等方法,以班子“带头查”、支部“深入查”、个人“主动查”为主要方式,积极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成果和经验,分析原因,制定对策,从而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转化为一项项具体任务、具体举措。

各单位在深入查摆的基础上,以领导班子为责任主体,全部建立查摆工作台账和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台账;以内设机构和党员个人为落实主体,分别列出整改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党支部和党员个人查摆工作台账,做到短板弱项清、改进打算明、责任落实到人、完成时限具体。不少单位对内设机构和党员个人分别建立清单台账,详细列出问题和不足,并在单位内部以多种形式亮出来,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省直机关根据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要求和自身实际,对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作出工作安排,细化任务台账压实责任,例如,省港澳办、省统计局等单位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精心制定了工作实施台账。同时,各单位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增强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优化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上狠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例如,广州海关在全关380多个基层党支部中培树12个支部示范点,涵盖不同业务领域,建立可学习、可借鉴的“党建样板间”;省审计厅建立党支部建设“网格化”工作规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

“各单位主动对照省直机关‘五好六有’先进党支部创建标准,和不达标党支部‘七种情形’,对每一个党支部进行筛查,精准为每一个党支部把脉定位。”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说,每一个不达标党支部都按照要求正在开展精准整顿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22家创建单位完成了党支部对标排查工作,共排查党支部4981个,其中先进支部1405个、达标(中间)党支部3557个,不达标(后进)支部19个。

如何抓好整改落实?各单位的做法是: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按照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专题会议通知要求,切实开好整改落实专题会议,重点突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重要要求,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查摆的六个方面问题,与本机关本系统实际紧密结合,一条条梳理、一个个剖析、一项项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具体举措。

目前,各单位正在结合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查弱与补短并举,从各自职能职责出发,集中精力抓整改、创造条件抓整改。各单位在高质量开好整改落实专题会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出本单位本系统的整改落实行动方案,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落实举措。

坚持“两手抓”

模范机关创建与机构改革融合推进

目前,广东省机构改革正在推进中。各单位坚持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推进落实深化机构改革任务两手抓,努力做到机构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就跟进到哪一步。不少党员干部认为,这次机构改革从加强领导到具体实施都很有力,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稳定、人员稳定,改革方案有序实施,中心任务有序落实,业务工作有序推进,党的建设有序加强。

各单位把确保深化机构改革任务落实,作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例如,省司法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在机构改革前后,通过组织多轮专题学习教育、多场宣传报告会和支部学习讨论会,深化对我省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在践行“四个同步”中,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各单位坚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转换角色,正确对待工作和职能的调整,主动适应新单位、新工作,融入新队伍、新组织,确保机构改革过程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其中,省委军民融合办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计划》,明确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为推进机构改革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各改革单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进一步健全党组(党委)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规则,做到党的建设和机构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其中,省委组织部牵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单位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省直机关工委分类召开涉改单位座谈会,增设创建活动专项指导组,及时制定涉改单位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有关工作指引,派员深入19家涉改任务重的单位“一对一”听意见、了解实际困难、帮助解决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坚决如期完成机关改革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此外,在推进机构改革和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过程中,各单位深入基层一线,听实话、察实情,把影响抓落实的弱项短板搞清楚,把产生问题的原因弄明白,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工作质量的思路举措和行动计划。例如,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我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正风肃纪反腐,加强行风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以模范品格服务人民健康,破解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

省税务局开展“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服务建设提升专项活动、省委编办等单位积极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民生服务小程序“粤省事”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各单位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转职能、提效能、转方式、促落实,为全省各级机关树立标杆。

2019年工作部署

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取得新成效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省委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百千万”党员干部重点攻坚为抓手,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头雁”作用,发挥党组织书记的主力作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作用,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新成效,为服务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的保证。

在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上用力求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到“三个表率”,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和工委工作职能,适时在省直机关开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工作。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用力求效。推动省直各单位带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带头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在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上用力求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基层基础保障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相关

省直单位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对于模范机关创建,各省直单位作了怎样的部署?有哪些创新务实的方法或举措?为此,笔者走访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广州海关等5家单位。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党建引领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单位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党组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机关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作为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培训的第一课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单位不折不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行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职责各个环节,紧紧围绕落实省委“1+1+9”的工作部署,对标对表模范机关创建标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例如,全年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决定18项;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在茅洲河、练江流域建立四级人大联动监督机制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监督台账;首次组织全省五级人大代表于8月下旬集中开展主题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单位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将“两个维护”贯穿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一是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把省委巡视反馈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薄弱问题作为开展机关巡视整改“回头看”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推动出台完善党组织设置和发挥党员委员作用的指导意见,设立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明确常委会会议期间设立临时党小组等,做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三是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实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制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公开选调等制度,激发机关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活力和干劲。

省委宣传部:强化理论武装 当好“三个表率”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委宣传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核心课、必修课,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2018年,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8次,安排专题发言103人次。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6名同志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赴各地市、省直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如举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网络专题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组织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等。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委宣传部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建好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设立研究基地12个、调研基地25个、宣传基地11个;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东试点工作,依托全国平台,运用视频、动漫、H5等新媒体形式,着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广东理论学习权威平台;全省各类电子显示屏集中滚动播放宣传画、宣传标语,通过各类载体布置宣传画、宣传横幅80多万张,电视机顶盒开机播放宣传画触达用户超过2亿人次。

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学习宣讲提纲》和便于党员干部学习的口袋书《学习小手册》,分别印制印发近38万册、85万册;深入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组织各级百姓宣讲团600多个,遴选百姓宣讲员5500多名,集中宣讲6万余场次,直接听众超过800万人。同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在县、镇、村分别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000余个。

省公安厅:

一手抓模范机关创建一手抓公安工作实践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模范公安机关,最终还要通过公安工作实践来检验。省公安厅坚持一手抓模范公安机关创建,一手抓好公安各项工作实践,以模范公安机关创建的成效提升公安工作业绩,以公安工作业绩助推模范公安机关创建成效。

省公安厅还在全省建设了统一警务服务平台、推广民生警务一体机、以身份号码作为信任根打造智能客服台,群众随时随地用手机进行电子身份认证、申请政务服务、办理电子证照和进行支付,实现跨地市、跨警种一网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依托省政府“粤省事”平台先后推出三批228项公安政务服务,60%以上实现“零跑动”,群众办事成本减少80%,上线半年来提供服务超2000多万次。

同时,省公安厅围绕中央和省委、公安部确定的改革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公安改革。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台18项服务举措。大力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与华为公司共建智慧新警务联合创新中心,以大数据引领警务机制变革、警务流程再造,初步实现了警务模式从事后被动打击向事前精准预防转变、警务情报从单一警种应用向多警种跨区域共享转变、警务运行从“云”到“端”全流程点对点精准滴灌转变、民生服务从互联网向“指尖”转变的“四个转变”。

省公安厅紧紧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全力开展维护政治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严打突出刑事犯罪“飓风2018”等专项行动,全省社会治安呈现“五降两升”良好局面: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4.8%、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6.9%、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1.6%、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6.7%、火灾事故同比下降18.7%;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比提升1.64%、公安工作满意度同比提升3.99%。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业务水平提升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广东税务部门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不断推动业务工作水平提升。例如,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改革、企业所得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减税政策扎实落地。同时,积极用好地方税权,推出减税降费若干新措施,7项被纳入广东“实体经济新十条”,9项被纳入“民营经济十条”,5项被纳入“外资十条”。

据统计,2018年,广东税务系统深化增值税改革共减税约277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受益减税168亿元。一个点的税率下调,带来的还有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等费用的减少,切切实实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税收负担。

在支持外贸出口方面,广东税务系统全年共办理出口产品退(免)税2832亿元,增长15.5%,比同期广东外贸出口增长率高约11个百分点。同时,全面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加速出口退税进度,办理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6.44个工作日,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国务院要求在2018年底实现办理退税平均时间为10个工作日内的目标。

为了确保新个人所得税法在广东有效落地,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包括自然人在内的涉税信息共享,顺利做好海量数据迁移和数据清理工作,完成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的上线推广,强化内部培训、创新外部宣传辅导,确保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平稳落地,惠及了广东地区1342万纳税人。除了税收优惠政策、税制改革的扎实落地,各项费率也稳步降低。

广州海关:

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便利通关

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单位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积极发挥海关职能作用,深化改革创新,促进便利通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广州海关推进122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继续保持行政许可“零超时”“零差评”。将无纸化改革对接“单一窗口”,率先在广州、佛山地区全面推出注册备案“零纸本”办理,简化企业注册备案手续。全流程“线上海关”形成规模,308项业务实现在线办理,100%线上自助报关,95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互联网平台。

广州海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着力破解口岸管理体制机制的瓶颈问题。例如,全面取消《入/出境货物通关单》,正式实施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全面推广应用新一代通关管理系统,实现“统一作业系统”等。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广州海关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方式改革,自报自缴报关单数量全国第一,汇总征税纳税额增长近2倍,关税保证保险全面推广,推进“先税放行”创新模式。加大力度推广应用“单一窗口”,提前实现报关单、舱单申报覆盖率2个100%目标,推动国际贸易全链条业务上平台办理。

此外,广州海关还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关际合作,帮助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深化“点对点”关际合作,促进“安智贸”空运、海运双向运行,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新增培育AEO企业193家。支持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继续推出3项自主创新制度,全流程智能化通检、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无疫通行模式纳入广东省第四批复制推广内容,101项南沙自贸试验片区改革措施在关区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