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 工作动态

省发改委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动力 担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职责
把大湾区建设作为发展改革工作“主战场”

时间 : 2018-12-29 08:46: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目前,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直机关各单位正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作为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牵头部门,省发改委如何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担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职责,进一步推动这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地落地落实?为此,记者走访了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发展改革工作总抓手,举全部门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已经成为省发改委全体干部的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省发改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担当好统筹协调的职责。”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葛长伟说,必须牢记业务工作中有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为加强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激发全体党员干部投身模范机关创建的热情,省发改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常设议题和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以吃苦耐劳、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保障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是省发改委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设在省发改委的省大湾区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牵头推进重点工作事项,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难题。“我们深入珠三角9市调研,与港澳9个机构进行对接,先后召开60余场部门、专家座谈会,逐一查摆存在的机制问题,提出解决路径以及具体措施。”省大湾区办有关负责人说。

“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把推进大湾区建设作为锤炼党员干部的红色基地。”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建立集中调配力量加强重点工作的制度,省发改委从各处室抽调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投入大湾区建设大会战。此外,省发改委还从珠三角9市发改部门选调干部参与专项工作,定期组织省直和地市有关部门干部举办大湾区建设业务培训,为全省全面推进大湾区建设培养一批骨干力量。

今后将在哪些方面发力,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葛长伟表示,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动力,激发全委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重大任务落地落实,加快搭建和完善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四梁八柱”,抓紧制订大湾区建设的各专项规划,完善大湾区建设工作机制,在创新引领、市场融合、拼船出海、共防共治、民生福祉等方面聚焦发力,推动我省携手港澳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