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各地反诈中心积极创新防骗宣传形式 防诈宣传“接地气” 群众“心墙”更牢固

时间 : 2017-09-28 09:17: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23日,在佛山市禅城区南风古社一角,一面由陶制品组成的“反诈防火墙”现场揭幕。这面墙由一块块陶艺画组拼而成,每一幅画上的内容都与防范电信诈骗主题有关。这些陶艺出自佛山市颖林学校140余名师生、家长之手。在佛山市公安局举办的“全民动员齐参与共筑反诈防火墙”陶艺制作主题活动中,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在体验动手乐趣的同时学习电信诈骗的防范知识。

  去年以来,在省反诈中心的统筹指导下,各地反诈中心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一边高压打击电信诈骗,一边对群众进行“精准宣传”。

  防骗宣传“玩出”新花样

  “猜猜我是谁”“中奖、退税、刷卡”“你有一张法院的传票”……新型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群众防不胜防,一曲《hold住你的钱袋子》倾情演绎防范“知识点”,而小品《万家灯火》则将电诈分子的惯用伎俩向观众逐一呈现。不久前,佛山公安举办了防范电信诈骗的主题宣传活动,以歌舞、小品、互动游戏的形式让市民群众在玩儿中学到反诈知识。

  去年9月22日,作为全省首批投入运作的地级市反诈骗中心之一,佛山市反诈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与顺丰快递公司合作,在全省首创新型防电信诈骗宣传模式,将一百万份防诈骗宣传单张随快递一并送进百姓的千家万户;佛山顺德公安还与全区28家电影院组成“警影联盟”,利用电影播放前的空隙时间播出防诈公益短片。

  自成立以来,佛山反诈中心追查银行账户8829个,止冻账户2082个,冻结资金4337.6万元;拦截劝阻受骗事主5901人,追查、关停涉案电话号码2898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0万余元。全市每天打入的诈骗号码从600多个减至100个以下,日均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降39.1%,日均被骗金额同比降35.6%。

  广州警方成立“平安广州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企业,设计具有互动性和趣味性的活动。

  深圳市反诈中心进行“精准宣传”,与媒体合作,每日发布反诈预警,还开通微信微博,制作并传播反诈图片、漫画和视频,传播反诈知识。该中心还将全市各区域发生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情实时统计,若某个区域在一段时间内警情走高,便会派志愿者小组前往该片区开展宣传。

  与诈骗分子“赛跑”拦截资金

  “开始行动!”4月18日凌晨6时,在梅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随着一声令下,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700多名警力,分为47个抓捕小组,同时在梅州兴宁、梅江、梅县、五华,广东深圳、东莞,以及湖北省孝感市等预定区域展开抓捕行动。当天,办案民警一举捣毁诈骗窝点48处,刑拘涉案嫌疑人81人,另移交南京警方2名,创下梅州打击电信诈骗以来最佳战绩。

  这是“飓风11号”收网行动当天的一个场景。在这场与诈骗分子的较量中,梅州市反诈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9月,梅州克服诸多困难如期建成反诈骗中心,全市仅有的9家银行中有8家银行,4家电信运营商全部派员拉线路进驻中心,其中3家银行24小时现场办公;刑侦、经侦、网安等警种均带资源权限进驻中心,为高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提供支撑。这在全省也是首创。

  今年以来,梅州市反诈骗中心根据此前破获的“花篮”诈骗案进行全面梳理,成功扩线深挖出18个从事“花篮”诈骗团伙,涉案100多人。经过近3个月的专案经营,锁定了48处诈骗窝点,并在4月18日的“飓风11号”专案收网行动中一网打尽。成立一年来,梅州市反诈中心接有效警情1785起,总涉案金额2447万元,止付冻结852万元。

  各地反诈骗中心,都十分重视群众来电报警。今年3月24日,家住汕头市金平区的罗女士落入冒充“公检法”诈骗分子布下的陷阱,警方在接到其弟弟的报警后,一方面多方寻找罗女士行踪,另一方面迅速与银行联系启动止付程序,及时挽回了受害人的117万元。

  不久前,茂名反诈中心的民警通过快速启动止付诈骗资金机制,帮助一位90岁的老人挽回五万元损失,并仅用27天就将钱成功返还到其账户中。

  在韶关,反诈中心的民警通过深入研判,及时追踪,也成功帮助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追回”被骗的22万元。

  ■链接

  广州反诈中心:被骗资金原路返还群众更快拿回钱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回被骗的钱,给广州警方点赞!”6月1日,钟女士从广州警方和中国农业银行代表手中接过25万元的支票,成为广州首例被骗资金原路返还的成功案件。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根据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印发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实施细则》。在新机制下,不必等到破案,只需受害人填写递交申请表,由警方核定后出具法律文书,就可由银行直接返还。一批符合原路返还条件的涉案资金陆续到账“物归原主”。

  2015年6月17日,某公司员工邓女士报警称其收到冒充公司老总的微信,通过网银操作,从公司账户上向对方指定的账户转账25万元后发现被骗,及时报案。

  办案民警经查询,立即依法对涉案账号办理快速冻结。2015年7月31日,黄埔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赴深圳对涉案银行账号进行冻结,并确认该账户内有事主被诈骗的资金25万元。邓女士说,由于案件没有新进展,被骗的25万元一直冻结在银行。直到今年年初,收到警方通知,填写申请就可以办理原路返还。在收到申请后,经过审核,确认该案符合被骗资金原路返还条件,警方在银行方面的协助下,及时为该公司办理了资金返还手续。今年3月9日,邓女士所在公司全数收到返还资金25万元。

  去年9月20日,由广州市公安局牵头,协调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广发银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广东银联等9家金融机构以及3家电信运营商,成立广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合署办公,建立起24小时快速拦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网络。

  “被骗后只要报警及时,涉案资金未被转走,90%以上涉案资金能及时拦截或挽回。”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家住广州的退休老人何女士落入“冒充公检法”诈骗分子的陷阱,正当她与骗子长时间持续通话时,广州市反诈中心立即研判有关信息,多次致电老人,并请其家属及工作单位协助劝阻,同时多次指令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最终成功为老人挽回近270万元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