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省公安厅、省食药监局联合开展为期四个月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 : 2017-09-11 08:41: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8日,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公安机关和食药监部门联合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打窝点、清隐患、保安全、促稳定”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

  省公安厅、省食药监局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食药监管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地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进一步提升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和整治力度,确保专项行动有声势、有效果。要以“零容忍”态度,按照“重打击、多破案”和“大案小案一起上”工作思路,从行政监管信息、食品药品风险监测、互联网平台、物流运输等方面入手,摸排一批案件线索,形成即发即打的高压态势,侦办一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不法分子。

  专项行动通过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查处一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惩处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取缔一批违法生产经营单位,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

  行动将严厉打击非法网络营销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走私冻品以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食品制假售假等突出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犯罪活动;严密排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内部饭堂、酒楼食肆等公共饮食服务企业以及食品生产加工场所、食品批发市场、大型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水产品加工企业,切实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和农村食品安全。

  ■链接

  52家大型食品企业签署落实食安主体责任承诺书

  9月8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佛山市三水区召开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会上,全省52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上签字。

  为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省食药监局抓住食品安全的“关键少数”(食品生产大型企业),从而引导“行业多数”,督促全行业共同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地食药监局综合运用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行政执法“四位一体”监管手段,突出以过程监管和行为监管为重点,监督大型企业严格实施从原辅材料入厂、生产过程控制,到出场检验、运输销售等全过程管理,督促大型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鼓励大型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全过程记录和食品安全追溯,推动大型企业主动实施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等先进管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