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制毒工场藏身农场 粤桂警方联手捣毁

时间 : 2017-08-30 08:59: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18日凌晨5时许,广州增城中新镇某农场,几名不法分子在连夜赶工制毒时被民警抓个正着。

  日前,在省公安厅和广州市公安局的协调指挥下,增城警方组织250余名警力,联合广西钦州灵山、广东汕尾和东莞警方,在增城中新镇某农场捣毁一个制毒工场,抓获以李某为首的制贩毒团伙成员17人,缴获各类毒品约67公斤。日前,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制毒工场藏身偏僻农场

  今年初,增城警方发现线索:一个以广西灵山籍人李某、曾某为首的涉嫌贩卖毒品团伙在广州、东莞等地活动。于是,警方立即组织成立专案组,集中开展侦查,初步梳理出该贩毒团伙经常往来广东东莞中堂镇、谢岗镇与增城新塘镇、永宁街、中新镇一带从事贩毒活动,团伙组织架构严密,分工明确,行为隐秘。

  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该贩毒团伙从广西将走私的海洛因运到增城进行分销,同时从东莞购买冰毒,一部分向增城分销,一部分运回广西,是一个双向贩毒的团伙。

  警方发现,位于增城中新镇的一处偏僻农场背靠山林,前有三个鱼塘,鱼塘对面只有一条狭窄的村道通行,位置隐秘。农场因养殖不善,导致几千只鸡死亡,损失约10多万元,但农场主却并不在意,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农场正是犯罪团伙的制毒窝点,团伙企图以猪和鸡的粪便气味掩盖制毒发出的刺激气味,并在路口的四周、山林的半山腰上安装了摄像头。

  7月15日,警方发现该制毒场点开始制造毒品,收网时机已经成熟。

  警方兵分四路凌晨收网

  7月18日凌晨,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指挥协调下,增城警方组织250余名警力,联合钦州灵山等地警方,分别对增城新塘镇等9个窝点同步收网。

  凌晨5时许,警方兵分四路围剿制毒工场。制毒工场内,两个连夜赶工制毒的人被逮个正着;宿舍里,另外两个团伙成员在睡梦中束手就擒。

  行动当天,9个联合抓捕行动小组共抓获17名嫌疑人,这个以广西灵山籍李某为首的制贩毒团伙成员全部落网,警方捣毁位于中新镇某农场的制毒工场,现场缴获毒品冰毒成品15.5公斤、冰毒液体47.6公斤,以及制毒工具一批,并在嫌疑人住处缴获毒品冰毒3.4公斤、海洛因0.344公斤。

  “广西灵山籍人员由于外出务工原因长期聚集增城,形成不少地缘性犯罪团伙。他们从东南亚进货,途经广西再将毒品运至广州增城新塘中转,继而辐射全国。”广州市禁毒办副主任、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雷虎告诉笔者,近年来广州增城地区毒情呈现从零包贩毒向双向贩毒模式转变,地缘性、青年性贩毒团伙居多,掺杂加工类毒品增多等特征。

  据雷虎介绍,目前广州有六成以上的毒品案件系外来人员贩毒,他们以熟人圈、老乡圈为信息交流据点,严格把控与“圈子”以外的交往,给侦查带来困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总体毒情同比下降17%;全国(除广州外)指向广州的缴毒50克以上毒品案件数同比下降46%,流出毒品数量同比下降53%;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0%,毒品价格持续上升,“毒情形势出现‘三降一升’的态势。”雷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