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春节期间保障10万余群众水上出行安全 海事部门有这套“秘诀”

时间 : 2021-02-23 08:49:51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清远海事局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清远海事部门积极做好春节期间各项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巡航里程1077.5公里,发布安全预警信息12次,查处违法违章行为12起、现场纠正9起,有效保障了清远辖区10万余名旅客水上出行安全,未发生任何事故险情。

  清远海事局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重点加强对辖区石角、伦洲、黎洞等重点渡口及飞霞、湟川三峡、洞天仙境等旅游景区的现场巡查,排查安全隐患,预防超载等情况的发生。要求船员、渡工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加强消防救生和实操能力,切实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同时提醒景区、渡口负责人加强渡口和景区的值班值守,做好旅客上下点的秩序维护工作。

  该局通过发放宣传单张及悬挂横幅的方式,提醒旅客杜绝乘坐“三无”船舶。要求渡工不得超载运输旅客,注意疫情防控,提醒旅客乘坐渡船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巡查值守时现场提醒旅客,禁止易燃易爆物品上渡船,特别是烟花鞭炮等,防止发生意外。

  清远海事局还联合航道部门提前划定春节回港船舶锚泊水域,并通过微信群、短信平台、VHF等多种手段对外公布。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和CCTV视频监控对回港船舶进行跟踪,对违规锚泊船进行“一对一”点名提醒,及时劝离禁锚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