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交警集中整治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 将开展3波次全省统一执法

时间 : 2021-02-07 08:57: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受疫情防控变化影响,务工人员春节返乡乘坐拼车包车现象突出。5日,据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消息,根据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广东交警将于春运期间组织开展全省集中整治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统一行动。

  广东公安机关自1月18日提前启动春运工作模式以来,各地交警精心组织部署,认真落实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春运道路“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的31条措施,全面排除人车路企的安全隐患,切实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严管严查重点违法行为,通过探路直播、执法直播、曝光典型案例、发布“两公布一提示”等宣传形式加强对广大出行者的警示提示和出行引导,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与此同时,受疫情防控变化影响,今年春运道路出行需求特点发生变化,务工人员返乡向集中乘坐拼车包车转变突出,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2月2日凌晨4时许,汕湛高速阳春市八甲镇路段就发生了一起涉嫌拼车出行的小型普通客车追尾碰撞大货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死亡,8人受伤。

  汕湛高速事故给春运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暴露出当前拼车包车集中出行带来的风险隐患十分突出。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要求21地市支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按照部局、省局要求,协调有关部门,对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进行线索研判、加强信息线索搜集掌握,通过车辆行驶轨迹分析、走访调查、协调平台监测、群众举报等渠道,及时发现非法营运包车出行、超员载客拼车出行等行为,狠抓路面管控措施落实,切实遏制拼车包车各类重点违法行为多发势头。

  据悉,春运期间,广东将组织开展三个波次全省集中整治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时段分别为春节前返乡高峰(2月5日至2月10日)、春节后返程高峰(2月17日至2月21日)、元宵节流量高峰(2月27日至3月3日)。各地交警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执法协作,密切配合沟通、协调执法办案,根据分析研判确定的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突击整治,集中查处一批非法营运典型案例,形成对非法营运包车、超员载客拼车的严管高压态势。

  广东交警再次呼吁广大返乡乘客要自觉抵制非法营运客车,乘坐客运车辆一定要前往正规车站购票上车,不要在外乘坐没有营运资质的“野鸡”车和超员车辆。一旦发现车辆超员超载及非法营运等情况,请及时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