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肇庆海事开展“零时行动”

时间 : 2021-01-29 09:23:3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2021年春运于1月28日开始拉开帷幕。当日零时,肇庆海事局集中执法力量,在辖区水域开展春运首日“零时行动”巡航检查,严厉打击船舶违法违章航行行为,全力确保春运安全。随着肇庆海事局副局长徐木根一声令下,该局所辖6个海事处执法力量分成现场巡查组和电子巡航组,统一对辖区内西江、北江上的重点船舶、重点水域进行全覆盖巡查。

  行动中,该局执法人员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结合现场巡查扩大执法覆盖范围。执法人员通过船载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沿江布设的CCTV、智能卡口等科技手段,对辖区内过往船舶、进港作业船舶及回港过年锚泊船进行了排查,重点检查船舶夜间航行锚泊秩序,并通过手机短信督促船员利用“海事之眼”小程序自主打卡和船舶航行轨迹回放,协助现场检查船舶是否存在配员不足、疲劳驾驶等行为。此外,在此次的执法行动中,该局还将现场执法与信息排查联动融合,对电子排查发现的可疑船舶及时反馈现场巡航执法力量实施登船检查,精准打击违法违章行为,提升执法效能。

  此次春运首日“零时行动”,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海巡船艇3艘次,巡航里程60公里,发布安全信息261条,排查过往船舶164艘,登船检查船舶12艘,查处船舶配员不足、未按规定开启号灯号型、未开启AIS等违章行为共2起。“春运期间,肇庆海事局还将持续强化执法力量,保持严管态势,加强防商渔船碰撞、防船碰桥等安全监管工作。” 徐木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