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前9月广东查处走私案16220余宗 涉案金额逾510亿元 举报成品油走私最高可奖30万元

时间 : 2019-11-01 09:03: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31日,省公安厅召开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1—9月,全省共查处各类走私案件16220余宗,涉案金额510余亿元,查获成品油、冻品、香烟、手机等一批走私商品,破获了一批走私贩私大案。

  3个月查获涉案亿元以上案件12宗

  今年以来,全省相继组织开展了“蓝天2019”、“海啸2019”、打击冻品走私、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等各专项行动。各地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针对成品油等重点涉税商品、冻品等农产品、“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等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购运储销”各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

  其中,7—9月,全省共查获涉案案值亿元以上案件12宗、千万元以上亿元以下案件7宗,如广州公安和海关缉私部门侦破珠江口海上走私成品油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查证走私成品油7.5万余吨,案值5.6亿元。

  深圳海关缉私部门破获一个“水客”和快递渠道走私奢侈品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累计涉案值3.2亿元,涉税6000万元。

  汕头海关缉私局再度破获跨境走私燕窝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累计走私燕窝20.4吨、案值2.4亿元。

  广州海警部门在南沙附近海域查获“大诚15”号货船涉嫌走私冻品案,查扣冻品1000吨,案值5600万元。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针对走私重点热点,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建立完善协调机制,扎实推进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纵深发展。

  举报涉成品油走私犯罪有奖

  为充分发动群众举报走私犯罪,省公安厅研究制定了《广东省公安厅关于涉成品油走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并已于2019年10月22日起实施。

  这是省公安厅首次对举报查处走私运输工具、“黑油站”、脱色工具等予以重奖。根据该奖励办法,举报人提供涉成品油走私的嫌疑人及在办涉成品油走私案件的在逃嫌疑人线索,提供涉成品油走私的船舶(含“三无”船舶)、车辆(含粤港、粤澳两地牌车辆,下同)线索,提供涉成品油走私的油库、油罐线索,提供涉成品油走私的“黑油站(点)”、流动“黑油车”线索,提供非法“红油”脱色工具、设备线索等均可获得奖励。

  在奖励金额方面,举报线索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予立案的,按该案查获成品油变价收入的10%以内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