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我省查证涉走私成品油17万余吨 查处“黑油站”200余个 打掉犯罪团伙20个刑拘280余人

时间 : 2019-07-26 09:24: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省公安厅消息,从今年5月开始,全省开展了打击成品油走私“海啸2019”专项行动。不到三个月时间,全省共查处涉成品油走私刑事犯罪案件35宗,打掉犯罪团伙20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80余人,查证涉嫌走私成品油17万余吨,查处“黑油站(点)”200余个,查扣非法运油车辆190多辆,成品油走私冒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其中,根据海关总署缉私局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在广东分署缉私局具体指挥协调下,湛江海关缉私局会同公安机关破获“海啸2019—1”特大走私“红油”案,打掉5个走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查证累计走私“红油”16万吨、案值10亿元;佛山市公安机关破获“飓风91号”非法经营“黑油站”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人,捣毁黑油站12个,查扣运油车108台,扣押非法经营汽、柴油2600吨,涉案金额12亿元。

  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成品油经营管理部门,加强对运输、流通环节的监管,调查摸清各地油库、加油站点的分布、产权、油品来源情况,坚决查处非法运输、存储、经销产品质量不合格及无合法来源证明成品油行为,清理取缔地下“黑油点”、流动“黑油车”、走私“红油”脱色窝点,依托31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及治安卡点,查处非法改装油罐车。行动以来,全省取缔、捣毁非法储存、销售无合法来源油品“黑油站(点)”200余个,查扣各类非法运油车辆190余辆,收缴、查封加油设备、存储设施一批。

  ■案例

  渔船改装成“油船” 还有快艇负责“看水”

  湛江破获特大走私“红油”案,案值10亿元

  今年5月29日,湛江海关缉私局联合湛江、茂名市公安局,在广州、佛山、东莞、肇庆等地公安机关配合下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捣毁“红油”脱色窝点4个,现场查扣走私“红油”571吨、脱色设备7套、“三无”船1艘、运油车34台。打掉5个长期活跃在珠三角和粤西地区的成品油走私团伙。据初步查证,该案累计走私“红油”16万吨,案值10亿元。

  经查,该案系以东莞籍犯罪嫌疑人钟某为首的走私团伙,通过港澳流动渔船将“红油”从香港走私至东莞附近水域偷卸上岸,再利用油罐车将走私“红油”偷运至茂名、广州、佛山、肇庆等地销售给车某、黄某和陈某等团伙,车某、黄某和陈某等团伙将“红油”脱色后在国内市场销售,牟取暴利。

  据办案民警介绍,走私分子利用进入珠江口等相关海域的港澳流动渔船,将渔船的鱼舱改装为“油舱”,通过加装抽油专业设备“掩人耳目”,看似“渔船”,实则“油船”,还有专门的快艇负责“看水”探路,隐蔽性更强。

  油船到达私设的码头后,直接将“红油”运输到油罐车内进行运输,再利用专业设备在短时间内将大量“红油”过滤漂白。据介绍,从“红油”走私进境到脱色完成、销售下家不到24个小时,导致查缉取证存在很大难度。

  而且,随着执法机关打击力度加大,“红油”脱色点逐渐由经济较发达的中心城区向经济欠发达的二线区域转移,本次查获的脱色点就位于高州市分界镇的山区之中,地理更加偏僻,位置更加隐蔽。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