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存在火灾隐患逾期不整改 中山市南头镇59单位被采取临时限电措施

时间 : 2019-08-20 09:33:37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据中山市南头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办公室消息,8月12日至16日,该镇持续加大火灾隐患整治执法力度,5天时间依法对59家火灾隐患单位采取临时限电措施,形成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

  据介绍,被采取临时限电措施的单位都是存在火灾隐患逾期未整改的,另外还有3家单位在被采取临时限电措施期间擅自撕毁封条,目前相关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传唤。

  8月14日,检查执法人员来到南头镇祥旺路一家电器厂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单位竟然擅自撕毁封条从事生产,且在楼梯间违规住人的问题也未整改。执法人员表示,该单位是今年6月发现存在违规住人问题的,当时已下发整改通知书,但7月份复查时该单位仍未搬走住宿人员,于是依法对该单位采取临时限电措施,没想到8月份复查时依然未整改,并擅自撕毁了封条。

  16日上午,检查执法人员分别在民安社区、穗西社区发现两家单位擅自撕毁封条从事生产经营,其中位于民安社区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采用金属泡沫夹芯板材进行分隔。“泡沫夹芯板的原材料一般是聚氨酯和聚苯乙烯等化工材料,燃烧时会产生高温和大量有毒烟气,过量吸入这类有毒气体,会导致神经麻痹从而造成窒息。”执法人员指出。目前,3名撕毁封条的单位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传唤调查。

  中山市南头镇今年被广东省政府列为第十一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年预计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整治工作,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执行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从各部门、社区抽调247人成立整治工作队伍,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三小”场所、出租屋、公共场所、工业建筑等各类场所11976家,整改场所总数8665家,整改率72%;新建专职消防中队第二分队,建成市政消防栓76个、取水口5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