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上半年各类交通事故数及死伤人数均下降 查处酒驾6万余宗 涉酒事故降18%

时间 : 2019-08-01 09:58: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省道安办7月31日召开上半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1月至6月,全省共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26.13%、30.8%;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数同比减少8起、下降36.36%;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会上还曝光了一批“高风险运输企业”“突出违法车辆”“终生禁驾名单”。

  对14宗较大以上事故启动事故深度调查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扎实推进各项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有力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各地对今年以来发生的14宗较大以上事故全部启动事故深度调查,对492宗生产经营性事故开展责任倒查,成功追责235起,共追究刑事责任56人、行政责任230人、党纪政纪4人。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了已结案的梅州市“1·3”致3人死亡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调查认定,梅州市“1·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是一宗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3年投1.8亿元建劝导站和服务站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清除重点车辆安全隐患,全省8类重点车逾期未检验减少5913辆、下降27.13%,逾期未报废减少14985辆、下降41.6%,多次违法未处理减少2220辆、下降12.39%。

  在路面秩序净化方面,持续推进“遏事故 保安全2019”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314万起,同比上升5.84%。其中,查处酒驾64736宗、醉驾17569宗,分别增长22.58%、25.59%,涉酒事故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8.42%、39.58%;查处货车超载违法49059宗、增长24.62%,由此导致的事故下降36.52%;查处涉摩涉电重点违法63万余起,涉摩涉电亡人事故下降13.02%;查处假(套)牌违法3749宗、扣车3002辆,打击成效居全国前列。

  上半年,我省共查处城市重点交通违法1800万余起,同比上升6.73%;省公安厅相继与平安、人保、太平洋等三大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分3年共投入建设资金1.8亿元,建设2400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及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目前全省规划建设警保合作劝导站263个,完成选址216个、建设完工34个。

  ■链接

  排查治理隐患

  广东率先全国编制工作指南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是交通事故预防的重要手段,然而长期以来,基层一线民警缺乏统一的指导性文件,对隐患排查工作程序、隐患判断标准的理解和掌握存在差异。为此,省公安厅委托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广东省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有利于推动交通事故从被动预防到主动预防、源头预防的转变,减少隐患认定方面的争议和分歧,有效推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