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省公安厅发布2018年十大经济犯罪案件 去年经济犯罪立案同比降5% 呈现“一降四升”良好趋势

时间 : 2019-01-24 08:58: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笔者从省公安厅获悉,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护航金融“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经济犯罪,侦破了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我省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2018年,全省经济犯罪共立案20670余宗,同比下降5.0%,破案12090余宗,刑拘16790余人,逮捕9940余人,移诉人数12150余人,分别同比上升3.5%、22.1%、19.0%、18.1%,呈现“一降四升”的良好趋势。

省公安厅公布了2018年十大经济犯罪案件,分别为广州“云联惠”特大传销案、深圳“投之家”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广州“礼德财富”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深圳“8·24”地下钱庄专案、深圳“股宝网”涉嫌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案、珠海“8·09”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江门“4·27”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深圳宁益科技公司等涉嫌串通投标系列案、特大跨境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及密码“VPAY”专案、广州假冒名牌手机电池案。

去年7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对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立案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涉案资金51亿余元。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赵某、曹某茹、季某忠、吴某艾4人潜逃海外。去年10月10日,省公安厅猎狐办组织缉捕小组赶赴柬埔寨开展缉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4名外逃人员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