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警方去年缴毒10余吨 破毒品案1.4万余起 查处吸毒违法人员近10万名

时间 : 2019-01-23 09:07: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图2.png

广东警方展示缴获的毒品、制毒工具、枪支等涉案物品。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警方去年全力推进“广东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各项缉毒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笔者日前从省公安厅获悉,2018年,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1.4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万余人,缴获各类毒品10余吨,查处有吸毒违法行为人员9.9万余名。

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清内剿外行动,深挖制毒原料供应、毒品销售网络,对制毒犯罪保持群防围打之势,不断挤压制毒犯罪在我省的活动空间。据统计,去年全省抓获涉毒逃犯千余名,包括公安部A级和B级通缉令逃犯各2人。

针对社会治安复杂、毒品犯罪活跃、毒品问题突出的地区,一方面,广东公安积极参与国际缉毒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国际禁毒执法合作,最大限度把毒品堵在境外,查获在入粤边界。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吸毒人员查处收戒工作,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和潜在隐患排查管控,探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举措。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暨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我省6个被国家禁毒委列为重点整治地区中,汕尾陆丰市、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宝安区和茂名电白区成功“摘毒帽”,揭阳惠来县和湛江雷州市也降级为最低一级的“重点关注”地区。

■案例

大货车运600余袋大米

当中竟藏90公斤冰毒

湛江警方侦破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

将冰毒封装在真空茶叶袋内,放至一袋袋的大米中,再从缅甸流入广东,这条跨境走私毒品通道被警方斩断。

去年11月12日,在省公安厅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湛江警方成功侦破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冰毒90公斤,成功斩断一条在缅甸制造冰毒、从缅甸经云南流入广东的跨境走私毒品通道,这也是湛江警方破获的首起本地贩毒团伙与境外勾结的特大跨境走私、贩毒案件。

去年3月,湛江警方发现雷州市多名吸毒人员频繁到徐闻县购买毒品。经侦查,多条线索都指向徐闻籍女子钟某敏,警方遂立即对该贩卖毒品案进行侦查。

警方发现,钟某敏与湛江在逃涉毒犯罪嫌疑人祝某甘系夫妻关系,祝某甘案发后潜逃至缅甸。

专案组经过8个多月的侦查,发现该贩毒团伙主要组织者为徐闻籍涉毒人员祝某甘。祝某甘在缅甸寻购毒品后,走私进入云南境内,再将毒品藏匿在大米内,运输到湛江进行分销贩卖。其妻钟某敏负责筹备毒资及毒品分销,其他团伙成员分别负责接收毒品走私入境和运输回湛江。

去年10月下旬,专案组侦查发现,该涉毒团伙开始筹备毒资,资金高达1000万元。据线索,2018年11月12日有一车重约33吨的大米从云南运往湛江徐闻。

专案组分析,该团伙此次是采取大米夹藏毒品的方式将毒品从云南运回湛江。于是,警方决定对该团伙进行收网。

随后,湛江警方在沈海高速、徐湛高速等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冰毒90公斤,查扣涉案车辆5辆及作案工具一批。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作案手法十分隐蔽,他们将90公斤冰毒以每袋1公斤分装在90个真空茶叶袋内密封,随后将这90袋毒品分别装在4袋大米里。

“他们用货车运送660袋大米,将夹藏毒品的大米放置在货物最中间,不易被发现。”办案民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