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穗警严惩食药环犯罪 去年日均破案约2宗 缴获万瓶假酒 涉案金额逾千万

时间 : 2019-01-16 09:21: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购买知名白酒、洋酒空瓶以次充好,微信群中卖假酒;制售假烟窝点隐藏山林,无人机侦察发现……笔者了解到,去年广州警方严惩食药环犯罪,共破获食品药品环境类犯罪案件716宗,日均破案约2宗,依法刑事拘留1598人,逮捕1068人。

制售假酒团伙浮出水面

去年以来,广州警方以链条性、团伙性、系列性、跨区域的大要案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犯罪财富调查等工作措施深挖扩线,全链条斩除犯罪网络,以点带面推升整体打击效能。

去年5月,广州番禺警方食药环侦大队发现市场上有人大量销售假酒,与此同时,番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移送线索,反映番禺区某地有人大量收购知名品牌洋酒空瓶。番禺警方经调查发现,一个特大制售假酒团伙浮出水面。通过缜密侦查,逐步挖出与该团伙相互勾结的其余4个独立制假团伙,并追查到上述团伙的销售渠道情况。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以每套10至20元的价格收购名酒空酒瓶,并购买低档酒,通过洗空瓶、灌装、打码等系列操作,将假酒以低于市面10%至15%的价格在微信群中出售。

“这些低档洋酒每公斤仅25元,但卖出的价格能达到每瓶几百元甚至过千元。”办案民警说。

兵分五路开展收网行动

今年1月8日,番禺警方集结警力,兵分五路,同时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了上述5个制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假冒知名品牌白酒、洋酒约1万瓶,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

去年广州警方紧密结合“城中村”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强化对食药环专业市场和重点区域的管控。同时重拳严打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共破获环境犯罪案件167宗,同比上升56%,依法刑事拘留428人,同比上升142%,逮捕234人,同比上升89%。

据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政委杨照辉介绍,结合岁末年初食药环市场供需两旺的特点和情况,广州警方目前已全面启动“双节”(元旦、春节)食药环安全保卫专项行动和打击保健市场违法犯罪百日行动,全力确保广州市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