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重金悬赏20名重点涉黑在逃嫌犯 每抓获1名将奖励举报群众10万元

时间 : 2019-01-10 11:24: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公安再发悬赏令!1月9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悬赏20名重点涉黑在逃犯罪嫌疑人。举报公开悬赏缉捕涉黑犯罪嫌疑人,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每抓获1名将奖励举报群众10万元。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

笔者了解到,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东警方继去年1至8月成功开展四轮收网行动后,再次于10月中下旬发起为期40天的第五轮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涉黑组织10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余个,缴获涉案枪支40余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一大批。

严打四个领域涉黑恶犯罪

“影响民生黑恶势力、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涉‘黄赌毒’黑恶势力和新型涉黑恶犯罪是我们的打击重点。”据省公安厅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刑侦局局长梁瑞国介绍,广东公安通过深化严打四个领域涉黑恶犯罪护航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梁瑞国介绍,广东公安严打影响民生黑恶势力,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黑恶势力予以歼灭,打掉一批民生领域涉黑恶犯罪团伙。如揭阳打掉一长期盘踞在锡场镇生猪屠宰领域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后,直接促进当地市面猪肉价格每斤下降2元。

“不少黑恶势力的最终目的是攫取巨额非法利益。”梁瑞国说,广东公安把扫黑除恶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对一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合法权益的黑恶势力展开集中打击。

据介绍,这些扰乱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不仅包括传统经济领域中的“行霸”“市霸”,还有向新型领域蔓延的趋势。“这些黑恶势力呈现公司化、网络化和集团化特征,比如‘套路贷’‘校园贷’团伙。”梁瑞国说。

此外,广东警方严打涉“黄赌毒”黑恶势力,紧盯涉黑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组织全省公安机关通过打击“黄赌毒”个案背后的黑恶势力,摧毁深圳廖某清、茂名陈某球等“以赌养黑”“暴力讨债”的涉黑组织。

同时,严打新型涉黑涉恶犯罪,把新兴领域纳入专项斗争延伸打击范围,依托“智慧新侦查”体系针对性组织开展打击,防止其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犯罪的新温床。如揭阳将专项斗争延伸至“打击制假贩假”领域和“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领域,深挖“制假贩假领域”黑恶势力。

抓获1名将奖举报群众10万

发布会当天,省公安厅再次公开悬赏20名在逃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犯罪嫌疑人。举报公开悬赏缉捕涉黑犯罪嫌疑人,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每抓获1名将奖励举报群众10万元。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逃犯人员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据省公安厅扫黑办副主任、刑侦局副局长钱波介绍,去年5月28日,省公安厅发布了《广东省公安厅关于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7月5日,省公安厅与省扫黑除恶办联合发布了《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举报奖励办法》。自举报奖励办法公布以来,省公安厅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5300余条,是奖励办法发布前举报总量的6.3倍,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的热情高涨。

据悉,省公安厅充分发挥“智慧新警务”优势,依托“智慧新侦查”体系,自去年8月15日起先后组织开展两次规模空前的“铁网1”“铁网2”追逃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钱波介绍,省公安厅去年8月23日向社会公开悬赏的50名重大涉黑恶逃犯,目前已到案30名。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主犯姚某波于8月30日投案自首,是公安部公布的第一批10名A级通缉犯首名到案人员;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我省在柬埔寨成功抓获公开悬赏1号逃犯王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