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穗警方重拳惩治黑恶势力犯罪 去年查封冻结涉黑恶案件财产5.1亿元

时间 : 2019-01-14 08:35: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笔者13日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去年广州警方以扩大刑侦部门打击层面、现场勘查专业化全覆盖和犯罪财富调查三大改革为着力点,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飓风2018”、破小案三大行动为抓手,以“智慧新侦查”为支撑,实现全市治安大局“两降两升”(警情、案件下降,破案数和破案率上升)良好态势。

在开展收网行动时,安排专门警力组成财产查封组,对涉黑犯罪嫌疑人及其利害关系人的财产依法进行查封、冻结,确保涉案财产不被转移、隐匿。根据案件的需要,聘请专业会计公司对涉黑团伙的公司账目进行审计;邀请国税、地税部门介入核查涉黑组织经营实体的偷逃税情况,依法清查追缴犯罪分子的非法所得。去年全市公安机关运用犯罪财富调查共查封、冻结涉黑恶案件财产价值5.1亿元。

警方紧紧扭住“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违法犯罪”这个“牛鼻子”,将最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两抢”(抢劫、抢夺)案件压减至日均3.8宗,同比大幅下降62.9%;全市命案发案数降为历史新低,每宗命案平均破案用时12.6小时,创下广州公安史上年度破命案平均最快用时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