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州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再行动 前期查处“无证无照”机构368家

时间 : 2018-07-09 09:37: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暑假将至,补习又掀热潮。连月来,广州持续发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目前各区共查处无证无照机构368家。7月8日下午,广州11区再次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检查整治行动。截至下午5时30分,共检查482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责令改正191家。

  现场6个中小学生1个在补习

  目前,广州各区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一家一册”建立台账,重点查清校外培训机构证照情况、安全状况、教学内容、师资力量等,已基本完成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底工作,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各区陆续向社会公布首批“双有”(有照有证)和“双无”(无照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其中全市“双有”机构共计568家,“双无”机构共计368家,未在公布名单之列的机构也在整改当中。

  此外,有关部门还对中小学生参与补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目前广州共有26万中小学生参加学科类补习,超过广州中小学生总人数的六分之一。

  8日下午,记者随同治理小组来到位于中粤大厦15楼的一家名为向上学堂的中小学培训公司,营业执照上这个名为广州慧学睿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培训公司,虽然有营业执照但其经营范围不符,竟然是由水果经营公司变更成为教育培训公司,经营范围为商务服务业,此外,商家并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由于面向中小学生群体招生,其楼层也不符合要求。

  对此,治理小组现场要求,该商家在没有许可证之前,要停止所有的培训办学活动,严禁边整改边办学。截至下午5时30分,广州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061名,检查482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责令改正191家,责令补办办学许可证18家,发出《约谈通知》103份,关停取缔6家,本次行动现场发放了办理办学许可证指引,还对一些整改完成的机构进行了回访。

  便民一个月拿到办学许可证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随天河区治理小组来到位于天河北路的“天童美语”补习机构,近40位家长在大厅内等候孩子放学,透过大厅内的大屏幕,可以看到各个教室内老师和孩子的一举一动。这是一间针对3到15岁孩子的补习机构,在广州开业3个月,已经有超过300位学员。

  该机构总面积共1500平方米,在上个星期成功申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记者看到,办学许可证上明确标注了培训机构的名称、地址、校长、举办者、学校类型和办学内容等信息。

  该机构广州总校长邢孝伟表示,刚刚决定在广州办学时,就前往工商和教育部门申请办理有关证照。“我们4月份申请,5月份提交材料,通过审核、修改、再提交、上网审批等程序,包括修改一些书写方式,补充一些材料,大概30多天办理成功。我感受到广州办理相关证件的速度非常快,教育局对于社会力量办学非常支持。”

  当天下午,治理小组还前往了位于珠江新城的乐伴教育培训机构,该教学点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该机构校长张慧玲表示,辖区教育局有详细的指引,一个月就可以拿到办学许可证。“拿全证照,规范办学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