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州再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集中检查

时间 : 2018-04-24 14:34: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突击严查之后,培训机构整改情况如何?上周,广州市教育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引发强烈反响。4月23日,广州市各区、各相关部门再次联合行动,采取不打招呼、现场突击检查的方式,对有关校外培训机构及其行为进行检查,并对前期已查处的部分培训机构进行“回头看”。截至23日下午5时,全市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618名,检查192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限期整改129家,责令停业整改30家。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检查及联合执法今后将不定期进行。疏堵结合,推动规范治理、市场发展、家长需求形成“正循环”,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再严查

  消防问题、无证无照成查处主因

  除对已查处的培训机构“回头看”外,督查组继续对辖区内培训机构展开突击检查。在荔湾区创新教育中高考课外辅导机构广州创新学校康王路校区,督查组详细查看其消防措施、工商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师资情况、教学内容等,发现其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都已过期,办学场所内的应急照明失效。

  督查组针对机构违规情况,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限期两个月消除安全隐患,办齐证照。

  消防安全问题和无证无照问题成为关停和查封的主因。

  黄埔区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经初步摸查,除无证无照的机构以外,该区内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各类机构有近2500家,但目前仅有39家在教育部门备案办证。这样算来,在教育部门备案的教育机构数量不足2%。

  难监管

  机构不承认有“超纲应试问题”

  消防安全、无证无照等硬指标容易查处,教学内容上的“超纲应试”则较难定义。位于华南新城的新展翅教育证照齐全,场地宽敞,乍一看一切都很规范,但在该机构的课程宣传上,有小学奥数班,课程介绍是“小升初经典题型集训,轻松迎战小升初”。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质疑,“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不允许考试,为什么需要你们为小升初保驾护航?你们有没有超纲教学?”机构负责人赶紧说:“我们就是做了这么个宣传,但没有开奥数课。”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么是超纲教学,要么是虚假宣传,都要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