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2018年普通高中录取工作8日开始 12考生争1独立招生学校计划

时间 : 2018-07-09 09:36: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8日,广州市2018年普通高中录取工作正式开始,7月8日进行独立招生学校录取。独立招生学校依然备受青睐,今年填报独立招生学校志愿的考生有44506人,报考人数与计划数比例为12:1。

  独立批录取人数实现“三连增”

  广州2018年中考文化课成绩于7月6日公布。截止7月7日17时,全市共受理9023名考生的复查申请,累计28309科次,比去年增加2737人、10425科次。经复查,有1位考生需更正英语听说考试成绩,其他科目申请复查的考生成绩无误。

  7月8日起,广州陆续进行独立招生学校、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录取,4天内完成普通高中统一投档录取,广州市招考办将向已录取的考生免费发送录取结果短信,被录取的考生需登录广州招考网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的个人信箱查收电子录取通知书,按学校《新生注册报到须知》准时到校注册报到。

  今年独立招生学校共有36所,招生总计划3728个,较去年增加202个。共录取考生3215人,同比增加179人,录取人数实现“三连增”。其中录取户籍生2875人,借读生340人,计划完成率86.24%,与去年基本持平。

  独立招生学校需通过广州市普通高中特色课程立项,并经过一年的建设验收后认定为“广州市特色学校”,才能获得独立批招生资格。去年3月,广州宣布不再进行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及义务教育阶段的特色学校的评审、认定和授牌,故参与独立批录取的学校就定格在了目前的36所。

  自2013年启动学校特色发展工作以来,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在广州遍地开花,既有民办学校,也有公办学校,既有中心城区学校,也有一批来自番禺、南沙、从化等外围城区学校上榜。考生在独立批的填报上有了更多选择。

  独立批学校录取分数“普降”

  深耕特色定位,独立批学校在大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由于不影响之后批次的录取,其报考也一直是中考的“香饽饽”。在中考平均分降低的情况下,独立批学校的录取分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分数优势仍然较为明显。

  今年独立批学校录取的新生中,700分以上的考生达1921人,占录取考生总数的59.75%。其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先修实验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50分、平均分为757.53分;广东实验中学“南山、格致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39分、平均分为748.56分,两所省属中学依旧保持领先优势,不过最低录取分数均较去年有所下降,分别下降2分、3分。

  市属学校中,广州市第二中学“应元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37分、平均分为746.98分。广雅中学“博雅(岭南)班”、执信中学“元培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也分别达732分和730分,平均分达745.23分和739.55分。值得关注的是,执信中学在2018年高考中出现两名排位在全省前20的高分考生,但中考录取分数在市属学校中的领先优势并不突出,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家长考生在填报中考志愿时的信息不对称有关。

  区属学校中,仲元中学“君子之风”班、广州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和天河外国语学校“和雅”班的录取最低分分别达716分、709分和709分,较去年最低分降幅均超过10分。

  今年是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第二年,借读生和户籍生录取分数差距持续缩小。比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两者录取最低分数持平,广州市执信中学借读生最低分数较户籍生高1分,广东广雅中学借读生最低分数较户籍生低6分。不过,许多外语、艺术特色学校录取中,借读生分数则明显高于户籍生,广州市美术中学、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中,借读生比户籍生最低分数分别高出99分、77分、68分之多。

  独立招生学校录取完成后,仍有广州市第二中学和广大附中的宏志生班、广州美术中学、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及7所其他独立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未录满。根据投档录取规则,若学校有缺口计划且有后续批次的,缺口计划(宏志生班除外)将并入后续批次进行录取;如在后续批次没有安排计划的,则对缺口计划统一安排补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