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粤首列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开出 货物以清单推送方式申报 大幅度提高通关时效

时间 : 2020-12-07 09:18: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湾区号”中欧班列迎来新的里程碑!12月5日上午,伴随着长鸣的列车汽笛声,“湾区号”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铁路货运场站缓缓驶出,标志着广东首列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正式开行。

  此列“湾区号”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主要装载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活家居、日用百货、电子产品等货物,共20.6万个包裹。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16天后抵达匈牙利布达佩斯,货物清关完毕后将被分拨至欧洲各个国家。

  深圳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波表示,以往跨境电商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出口,采用的是一般贸易出口方式,每票报关单限制申报50种货类,但跨境电商货物出口往往涉及的货品十分繁杂,导致企业报关资料复杂、时间较长。此次“湾区号”跨境电商中欧班列采用“9610”申报模式,实现跨境电商货物以清单推送方式申报,简化了海关编码、减少了资料需求,大幅度提高了通关时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有效地推动了企业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

  自今年8月18日首趟发车以来,“湾区号”中欧班列市场需求十分旺盛,目前已实现德国及匈牙利两条线路常态化运行。随着本次“湾区号”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成功发车,“湾区号”中欧班列将帮助全国外贸企业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买卖全球”的物流通道,并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安全可靠、便利快捷及多样化的跨境贸易服务,为打造物流新通道、助力全球贸易链、助力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