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再添新线路 东莞至杜伊斯堡首开中欧班列

时间 : 2020-12-02 09:04: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9日傍晚,首趟东莞至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满载着电子产品、防疫用品、家具、五金等价值300多万美元的货物,从东莞常平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开辟的又一条新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对于促进珠江东岸区域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广东陆上“丝绸之路”大通道,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外循环经济,深化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趟中欧班列全程13650公里,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汉堡,全程运行时间约15天。

  截至11月30日,今年广东已开行中欧班列236趟,发运量同比去年增长13%。10月以来更是达到了全年装运的新高峰,发运量同比增幅达17%。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欧班列以其绿色、安全、快捷的优势,成为在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等情况下我国外贸企业进出口的主要运输通道,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发挥了重要作用。